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金融系

金融系召开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0年6月14日上午,金融系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书记、金融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四位受邀金融教指委委员及全体金融系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金融系主任李飞教授主持。

此次受邀参加研讨会的金融教指委委员有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史建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科研组织部主任、金融教指委委员伍旭川,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教指委办公室主任刘庭竹博士。

杨德勇教授对各位专家参加论证表示热烈欢迎,介绍此次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金融系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郭冠楠副主任简要地介绍了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改情况。

史建平教授表示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的纲领和标准,具有关键意义。史教授建议课程设置需重点突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特色,建议体现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方案设置的区别,建议优化金融科技课程以实现系统而成体系地授课,建议通过选修课的课程设置体现研究生培养的方向性特征。

伍旭川教授指出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强调实践,从课程设置来看,目前培养方案已经体现了一定的特色,但选修课涉及的内容存在不足,选修课设置与培养方向缺乏针对性,同时建议培养方案的修订需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抓住机遇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范小云教授赞同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所依据的原则。范教授认为培养方案修订要把握住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和金融学科发展趋势,把握人才培养的规律和国家对金融人才的需求。范教授指出目前培养方案中学硕和专硕培养方案的差异性不够明显,在课程设置中存在交叉和重复,学硕的研究性特点不够突出,培养定位还不够明确。

刘庭竹博士指出学硕和专硕培养方案存在相同的研究方向,建议学硕和专硕培养方案体现出差异,建议每个研究方向都需要有至少两门课与之相对应和支撑,提高培养方案的实际操作性,建议优化培养方案中部分课程的名称。

金融系栗书茵教授、马若微教授和葛红玲教授分别就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四位金融教指委委员进行了探讨,经济学院张伟副院长提出下一步将根据专家意见大力修改和完善培养方案。李飞主任表示吸收采纳四位金融教指委委员给予的建议,继续修改和完善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为未来金融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坚实基础。

会议最后,吕素香教授代表经济学院总结致辞。吕教授感谢四位金融教指委委员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建议,感谢全体金融系老师的参与,希望各位金融系老师全力支持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