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是北京工商大学办学历史最久的学院,起源于原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自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7年被确定为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单位。1999年6月,原北京商学院与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北京工商大学,同时成立了经济学院。多年来,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在教育部2016年学科评估中,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结果为B,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33位,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21.3%(位次百分比),在市属参评高校中位列第2。2018年应用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经济学院是北京工商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现设有经济系、贸易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财政系、文科实践中心等7个系(中心)、10个教研室,拥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首都商贸研究基地、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商业经济研究所、证券期货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区域金融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保险研究中心、财税研究中心、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合作经济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

学科和专业

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产业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专门史(经济史)等12个二级学科的学术硕士学位点,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税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等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产业经济学为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1年)和北京市重点学科(2002年)、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1997年),西方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截至2019年12月,学院在校本科生1900余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18人,攻读学位的国际留学生45人。

学院现有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财政学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2003年成为中央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2005年获批北京市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确定为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贸易经济专业已有50多年办学历史,1997年获批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金融工程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在《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全国排名第16位。经济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的经济学人才和为经济学及相关学科领域输送优秀的研究生生源;保险学专业以“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为培养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国际贸易实务实验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为特色,财政学专业建立“财税理论、经济法律、会计”三大课程模块,立足服务北京“首都经济”培养财税专门人才,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在金融、商务和政府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和经济预测等工作的经济管理人才。2015年起,经济学院金融学、金融工程和保险学专业被纳入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爱尔兰考克大学等对接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

学院以结纳四海、贯通中西为愿景,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近年来,共有数百名本科生、硕士生由学校选派到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威斯康辛大学、杨斯顿大学、查尔斯顿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朴茨茅斯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都柏林大学、格雷菲斯学院,瑞典哥德堡大学、隆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以“3+1”、“3+2”、“2+2”的形式交流学习或攻读学位。2016年学院与12个国家的22所知名高校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共25项,项目包括:普通交换生项目、本科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暑期短期项目。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72人,其中专任教师151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1人,副教授65人,师资博士后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4人,具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学位的148人。多名教师具有在美国、英国、日本、爱尔兰、新加坡等国留学或讲学的经历。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北京市“人才强教”拔尖创新人才和教学创新人才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4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3人,获实用新型专利者1人。近年来,20余人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奖项。10余位中青年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青年人才、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项目和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项目。多位教师担任国家级学术团体机构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及学术期刊编委等社会职务。学院聘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教授和纳什教授以及国际著名货币经济学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迈克尔•帕金教授等十几位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学者为兼职教授。近年来,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先后选派教师60余人次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和学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名誉教授、兼职教授、校外导师和校内教师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支撑体系。

教学科研

经济学院不断加强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与名师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0年以来,学院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证券投资学》、《保险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社会经济统计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保险学》入选教育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保险学》、《证券投资学》、《流通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投资银行学》、《保险学》、《流通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实务运作》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财政学》、《财产保险》、《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和《公共预算与管理》入选北京市精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金融学教学团队获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突出重点学科方向,强调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强化应用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注重为行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全院教师的长期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标志性科研成果、高级别科研项目、横纵向科研经费持续增长,形成了以产业组织、农产品流通、区域金融、期货与大宗商品市场、保险、经济统计与大数据等为主要特色的科研方向,并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以及流通、金融、期货、保险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近年来,学院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人次,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6人次,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人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二等奖2人次,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优秀奖4人次,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人次。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近10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3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省部级科研课题纵向项目60余项。近五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期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重点学术期刊和国际SSCI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

经济学院是“中国金融学年会”、全国财经高校财政教学研究会、全国财政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的理事单位和北京经济学博士论坛的会员单位。2011年经济学院金融系发起成立全国区域金融论坛,作为论坛秘书处单位,成功承办了首次会议,迄今已在全国各地连续举办9届。2016年,为服务国家战略,经济学院发起成立京津冀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建立区域金融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和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生发展

学院实行四年一贯制本科生导师制,在新生进校第一学期即为每位同学配备学业导师。学院大力促进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安排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立项,同时学院每年举办“犇腾杯”学术创新奖励基金评奖和“立丰市场调查研究奖励基金”优秀论文评奖等活动。2018年,经济学院本科学生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数学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外杯”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全国赛、“平安励志计划”全国大学生论文比赛等国际级、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60余人次。

经济学院毕业生职业、学业发展前景良好。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攻读研究生人数显著提高,就读的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就读的国外一流大学包括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波士顿大学、马里兰大学、南加州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分校等,英国伦敦大学、伯明翰大学、华威大学、约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