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简介

经济系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设有经济学教研室,设有经济学本科专业,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政治经济学3个学术学位硕士点以及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点。经济系现有硕士生导师14人,有1人入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4人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多名教师担任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常务理事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委托课题。目前,经济系已成为北京经济学博士论坛会员单位、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单位。

经济学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学术型经济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本专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科的科研优势,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高起点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理论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优化多层次、全流程、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的经济学人才,并为经济学及相关学科领域输送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西方经济学学科在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带领下,较早将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引入国内,为我国西方经济学理论研究与知识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于2010 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经过多年探索与努力,力图培养熟悉经济学的演变历史、前沿与发展趋势,掌握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和分析技术,独立研究与解决经济问题,未来能从事经济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等实际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形成以下特点:①校外实践导师全程参与学生培养;②双导师制与青年博士培养小组的三重保护与支持;③学生与来自行业、政府和高校专家的零距离接触;④对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职业道德训练的高度重视。力图培养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持续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未来能独立从事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主任:牛晓燕    副主任:孙宁宁、程熙鎔、王金秋、韩璇

荣休教授:梁小民、王福成、张薪保、廖运凤、冯中越、刘成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