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简介

财政系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93%具有博士学位。下设财政学教研室、财税研究中心、绩效管理研究院(校级)等机构。拥有财政学(税收方向)1个本科专业,财政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3个学术型硕士点,1个税收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北京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是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税收教育研究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单位,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8项,在《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

本科培养特色是数字税务方向,属于北京市一流专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职业和岗位导向明确。根据社会需求,形成了“财税理论、法律、会计”三大专业课程模块体系,建立了重点课程的案例库、试题库;修订5 本教材,获市校级“精品教材”和社会好评;实验实践教学特色突出,建立了十多个高水平实习基地,有税务、预算2 套实验教学系统;实行学业与职业规划导师制,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斐然,获奖众多,学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财政学硕的培养方向是财政理论与政策,特色在于研究公共资源空间配置及其对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可为各地招商引资、支柱产业选择、要素跨区流动提供财政税收政策依据,为企业跨区域布局提供参考。毕业生具备良好的科研和继续深造能力,以及为企业跨区域配置资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咨询的能力。

税务专硕的培养方向是企业财务的税务处理,特色在于把握税收理论前沿和制变动趋势,熟练掌握税收制度与税务处理实务。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建立了十多个高层次实习基地,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模式。学生具备税收理论和政策研究,以及规划、筹划、代理等实操能力。

两次获得全国税务专业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二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全国税务案例教学一等奖,研究生在全国财税各类大赛中均有突出表现。财政系立足于服务北京“首都经济”,致力建设成为政府、公共事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所需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

主任:吴强     副主任:贾建宇、王婕、邓磊

荣休教授:李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