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拥有本、硕、博、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国际贸易学(学硕)、国际商务(专硕)、国际商务(留学生)、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博士)等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于1988年,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在全英语教学、立体化实践教学、“干中学”教学方面已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并成功入选“双万计划”——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形成了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和“两区”建设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色专业。全系围绕“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全球辐射效应的数字贸易先导区”目标,不断加强对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一带一路”国际商务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进一步提高全英语教学和国际化教育的质量,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北京”的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化需要的实用型外经贸人才和国际商务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博士后3人。多名教师是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2人,中国国际商会《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INCOTERMS)修订委员会委员1人,兼任英国谷物与饲料贸易协会(GAFTA)仲裁员、英国油、油脂、油籽贸易协会(FOSFA)仲裁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仲裁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仲裁员、上海仲裁委员会(SHAC)仲裁员、大连国际仲裁院(DIAC)仲裁员,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互联网与区块链常务委员1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2人,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人。近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科协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自1988年开始招生以来,累计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3年获批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首批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招收来华留学生,成为北京工商大学国际化教育的标杆单位,留学生的招生规模和招生历史在全校具有代表性。2018年获批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开始培养国际贸易学方向博士生。本硕博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外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贸公司、海关、自贸区、各类工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对外贸易、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相关业务和管理、科研工作。

主任: 朱振荣  副主任: 郭志超、武岩、左思明

荣休教授: 袁志彦、耿莉萍、季铸、张晓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