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金融系

保险专业举办案例教学研讨会

 

 

为加强保险专业案例库建设,提高教师案例教学水平,6月17日晚7点,我院保险专业与央财保险学院联合举办了案例教学线上研讨会。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保险专业教师吉彩红、许敏敏、乔杨、宋占军、董捷,数统学院教师王倩参加会议,央财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副院长王丽珍、周桦、保险系主任郭丽军、精算系主任郑苏晋等十余位教师参加。研讨会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

20世纪20年代,哈佛商学院率先倡导案例教学法,以真实商业情景,培养学生的决策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近百年来培育人才的重要方法。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就如何编写保险案例库,实现实务与理论深度融合;如何从案例采编中获取教学与研究所需的情境与实践;慕课制作;线上课程与认证课程中的案例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与分享。

首先,央财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周桦、保险系主任郭丽军、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分别介绍了央财保险学院研究生培养与案例教学情况、案例教材建设情况和CP1课程案例设计。

随后,吉彩红做了题为“保险学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阐述了案例教学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分享了自己的案例教学经验,并对案例库建设提出了建议。宁威介绍了案例书籍的两种写法。一是案例汇编,为教师教学所用;二是案例工具书,将案例像“切蛋糕”似的分层,为学生理解知识点所用。并强调了案例库建设要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

最后,央财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总结发言,认同课程思政在案例教学中的重要性,及案例教学在教学过程设计中的地位,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教研活动。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与会教师明确了案例教学的意义,并了解了具体的实施步骤。相信经过全系教师的不断努力,案例教学将实现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