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金融系

金融系举办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年1月4日下午2:30-6:00,金融系在西校区综合楼801举办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李飞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副院长张伟副教授、金融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及金融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首先恭喜金融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北京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对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系主任李飞副教授以及金融系所有教师们的努力付出表示了肯定。吕书记指出,荣誉是金融系发展的新起点,但未来能否通过验收需要金融系所有老师的努力奋斗,吕书记提出了四点努力的方向:关注金融行业因素、掌握其他高校金融专业建设动态、领会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以及金融系全体教师不懈努力。

金融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杨教授认为金融系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正处于十字路口上,主要是因为:第一,中国金融市场变化很大,如(1)金融科技发展速度快,从方方面面影响金融业务;(2)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的业务模式和监管提出挑战;(3)跨业经营普遍;(4)利率市场化发展;(5)金融市场国际化,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第二,金融行业对人才需求发生变化,金融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凸显,应用统计与数学专业等复合型毕业生成为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强力竞争对手。第三,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对人才发展要求有了变化,一流专业的建设既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我们的机遇。在此背景下,本次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探讨金融学科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以及发展策略。

副院长张伟教授针对金融系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提出金融学要进一步改革,重点应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学科发展上,张院长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区域金融方向,增加金融科技、金融风险管理方向。张院长也针对新设软件应用课、优化研究生课程建设和增加学生科研训练和成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接着,金融系副主任郭娜、李梦雨和郭冠楠分别介绍了金融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建设以及研究生课程改革思路。郭娜主任梳理了多个高校金融学培养方案,对比分析了金融学专业存在的问题,提出:1.在现有课程体系中,增加“红色金融史”课程,增加应用计量金融课程,拓展教学手段;2.增减和优化课程设置,进行传统课程改革,实现课课有亮点、门门有特色;3.加强学风建设,增加学生和教师的激励。李梦雨主任提出,金工专业培养方案需要增加编程、数据处理等量化金融模块,优化必修课和选修课设置顺序,聘请校外老师授课,凸显金工特色。郭冠楠主任针对研究生培养问题提出更高科研要求,建议增减和优化课程设置,加强研究生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的训练。

在讨论和互动环节,所有参会老师都积极献计献策,提出自己对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想法。

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倪院长表示,金融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北京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要再接再厉,实现金融学专业的更好发展。倪院长提出:第一,金融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要凝聚共识、确定发展方向,鼓励金融系教师尽可能自身研究方向与学科发展方向相关结合;第二,建议金融系提出具有可操作性方案,如实验室建设、调研和数据购买等,实现金融学科发展;第三,围绕金融学发展方向建设师资队伍,引进青年力量,推进金融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

下午6时许,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