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金融系

保险专业举办《农业保险参与扶贫与绿色发展的模式研究》学术讲座

12月12日上午,经济学院保险专业盛邀河北大学保险专业尚颖副教授为研究生做题为“农业保险参与扶贫与绿色发展的模式研究”的学术讲座。该讲座在综合楼901室举行,由宋占军老师主持,杨建海老师参会。

尚颖副教授主要从政策篇、产品篇、扶贫篇、绿色篇和融资篇等五个方面讲授农业保险参与扶贫与绿色发展模式的内容。

本次讲座从绿色金融的概念出发,阐述扶贫与绿色保险的不可分割性。详细讲述了从历年一号文件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到结合实例介绍农险赔付情况、保障程度及各业补贴数据和价格类保险、收入保险等险种创新;从以结合案例的方式介绍三套扶贫体系到采取风险共担、保险先行的扶贫手段;从无害化处理联动模式含义到各省具体做法;从农业保险增信融资模式到“政银保”风险共同分担形式等研究内容。

本次讲座提供了农业保险的研究思路,不仅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农业保险的相关知识与实践背景,而且对农业保险与扶贫的紧密联系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的研究兴趣。

讲座前后,尚颖副教授向与会老师分享了社科基金申请心得,并以2018年中标国家社科项目《资产驱动型保险经营模式冲击下金融风险共振、预警及防控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申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