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经济系

经济系召开2020级硕士研究生校内外导师见面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0年11月18日下午,经济系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会议室召开了2020级校内外导师见面暨学科建设研讨会。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评估师崔劲博士、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劲为、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兼首席评估师刘登清博士、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评估师胡智、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伍堂、北京资产评估协会评估部主任毛群、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阮咏华、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青华、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赵强、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朱军博士。理论经济学学术硕士校外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琳研究员,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振中,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政治模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副主任孙翊、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薛俊波等十六名校外导师、经济系教师和2020级54名硕士研究生共九十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钱立军教授出席会议。经济系党支部书记高扬教授主持会议。

倪国华院长首先感谢校外导师长期以来对经济系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一年一度的校内外导师见面会已经成为师生共同期盼的会议,并对经济学院的学科设置、师资及办学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借助本次见面会请校外导师对经济系研究生培养中的相关环节多提宝贵建议,从而促进研究生培养数量与质量的全面提升。随后,倪国华院长为2020年新增的校外导师胡劲为老师和孙翊老师颁发了聘书。

经济系主任牛晓燕老师对校外导师在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从经济系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经济系资产评估专业、数量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54名研究生逐一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表达了开学以来的感受、研究生阶段的目标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和想法。

校外导师纷纷发言,对经济系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提供了建议,并对同学们在自我介绍环节提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评估师崔劲博士建议同学们可以以考取相关证书为基石,系统化所学知识,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并结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勇于在实践中参与研发工作,提升理论水平。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劲为劝诫同学们要珍惜校园时光,要敢于吃苦,敢于奋斗。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评估师胡智表示,同学们应该带着目标和方向去学习和参与实践。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伍堂强调了提升自身研究问题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职业规划,不可盲从。北京资产评估协会主任毛群表示,近年来知识的多元化导致客户与市场的需求发生很大改变,传统的评估业务亟需创新性突破以摆脱困境,希望学生们掌握扎实的知识结构与体系,培养独立判断的能力。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阮咏华从学习、健康以及职业规划三方面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重视身心健康,将兴趣与工作方向有机结合。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肯定了学校的生源质量,并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实习时间,思考解决实践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为日后高质量的论文撰写积累素材,打下基础。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青华分享了毕业于我校资产评估专业的两位优秀学生的职场成长事迹,鼓励同学们在兼顾学习的同时积极实践,并表示会继续支持专业建设,为学生发展提供平台。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赵强指出,资产评估专业是一门交叉性较强的学科,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多多钻研,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朱军博士建议同学们主动学习数理模型与计量经济软件,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与思考,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并以严谨、专业的态度撰写论文。

理论经济学的校外导师高文书教授建议做科研要有三个“依托”:依托重大项目、依托数据库、依托导师,重视这三个部分,才能做好研究。刘振中研究员谈到研究生先要用时间好好沉淀自己,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持续学习能力、研究能力,下一步再做出未来规划。孙翊研究员希望同学们多与导师沟通,在团队中汲取知识提升自己,并主动向老师们学习。薛劲波研究员鼓励学生不断提高理论知识与研究能力,这样同学们的未来会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逐步清晰。

经济系出席会议的校内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到了对学生培养的看法并对在场的学生提出了要求。校内导师均希望各位同学把握校园时间,利用好学校资源,平衡理论学习与工作能力提升的关系;希望同学们多和导师沟通,多阅读优质文献,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论文的规范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此次会议为校内外导师与2020级经济系研究生的充分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同学们对所在学科的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模式、行业发展及市场需要等关心的内容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与人生规划提供了理论指导,也对经济系未来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碰撞性的思路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