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二十一期活动

2021年12月6日晚上,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在线圆满举办国贸学术论坛第二十一期活动。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边振瑚研究员为国贸系师生做了题为《如何认识当前世界经济贸易的深刻变革》的讲座。论坛由国贸系副主任郭志超主持,系主任朱振荣、博导杨宏恩教授、青年教师徐芬、李静和部分校外导师以及21级国际贸易学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和若干本科生参加了论坛活动。

边振瑚研究员结合经贸领域内丰富的案例和自身一线实践,阐释和剖析了当前世界经济贸易的深刻变革。他指出,经济贸易变革是百年大变局中最基础、最受关注的变化。纵观经贸领域的变革,1998年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美欧关系变化、美元与黄金脱钩、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兴起等诸多事件,催生了国际经济贸易变局的发展与演变,影响着各国国力兴衰、经济格局和治理模式。世界经济贸易深刻变革的主要表现还体现在大国之间的博弈竞争、国际上呈现出东升西降、国际分工和产业链重构、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鸿沟、WTO的治理功能呈现散、乱、低效等方面,WTO改革、区域经贸协定RCEP和CPTPP都是当前引人关注的议题。世界经贸格局如何演变,非常需要大国的引领作用,也取决于大国博弈的结果,明智之举在于共商共建共享,世界的事,商量着办

边振瑚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为各个国家提供了不同的发展样本,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信息化并存的多样性发展为大变局中的其他国家走出困境提供了可以期待的借鉴,中国一直秉持既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的发展倡议。当前,我们需要深思如何看待变局中的中美角色与双边经贸合作,我们需要理性、平和、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面对相向而行的大国要力争管控好分歧、管控好竞争。美国的经济表现相对衰弱,但还没有影响其国际地位,它在国际经贸中的作用不会被轻易替代。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流通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美国市场的开放,我们应当理性看待而不能轻易忽视它的市场容量,应当积极思考如何保持良好的国际竞争与合作关系。他主张两国应当求同存异或求同化异,寻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等共同价值。讲座的尾声,边会长播放了美国前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在去年疫情最严重期间代表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呼吁中美大豆行业友好合作、携手共克时艰的短视频,生动展示了中美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世界经济贸易的深刻变局将一直持续,在这个变局中,中国既是变量本身,又应当发挥引领作用,有所作为,在变局中谋得更主动的地位。

系主任朱振荣对论坛内容进行了简短总结,边会长的博闻强识、引经据典和鲜明观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国贸系创设并延续四年的学术品牌活动,旨在激发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科研兴趣,营造国贸系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为师生提供更多的科研方向和启示,不仅开拓眼界,而且紧跟最前沿的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相关实践工作。本次论坛让师生对世界经济贸易大变局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中美关系有了更加理性的思考,为国贸系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思想和新方向。


主讲人简介:

边振瑚,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国际贸易研究所副所长、外经贸部办公厅副主任、商务部驻上海副特派员、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兼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贸易政策、中国外贸发展战略、外贸体制改革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