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八期活动

  

  

5月25日,国贸学术论坛第十八期在综合楼801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莹担任主讲人。活动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朱振荣主持,系副主任郭志超、商务英语任课教师王茜、国际贸易学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活动。

孙莹教授分享的主题是“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技巧”,分别从有效的商务沟通技巧、商务谈判基础知识、文化差异与商务礼仪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孙老师以提问和互动的方式生动有趣地介绍了鼓掌、握手等日常商务礼仪的细节,从而引入主题并激发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和兴趣。掌握有效的商务沟通技巧十分重要,孙老师认为“尊重”是有效沟通的核心,阐释了有效沟通的模型及沟通的漏斗涵义,揭示了有效沟通的障碍,主张在商务谈判时应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尊重各国的文化习俗,向对方表示尊重,且不应因双方谈判地位的不同而随意地区别对待。商务谈判时,还应当做到不卑不亢,正确得体的做法是既给对方让一点利、又不谄媚。随后,孙老师通过对几个具体案例的讨论讲解了商务谈判的基本知识点,其中包括11种贸易术语如何进行选择、商品编码的含义以及进口税率的查询渠道及方法。在文化差异与商务礼仪方面,孙老师提示大家要注意一些课堂上没有但实际中会用到的重要礼仪,例如男士坐姿与女士坐姿、手势禁忌、乘车礼仪、斟酒礼仪、宴请座次等。最后,孙老师对本次主题进行了总结:在沟通中要注意情绪态度,掌握技巧,谈判中内容高于形式,同时还要关注一些商务礼仪。

交流过程中,孙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国际商务沟通的小建议并与同学们热情互动。朱振荣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此次论坛圆满落幕,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技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孙莹,女,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批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骨干人才。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第一届教学名师奖、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北京赛区优秀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本科教学标兵奖。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商学院访问学者,参与跨文化沟通研究。坚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信奉“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从教27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长期从事EMBA与MBA的教学,并在商务谈判和沟通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主编、参编10余部教材和专著,20余篇学术论文在SSCI、CSSCI、EI检索的期刊发表。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