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五期活动

 

 

11月4日下午,国贸学术论坛第十五期在综合楼801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翟雪玲研究员主讲。国贸系副主任郭志超主持了此次论坛,国贸系主任朱振荣参与并发言。参与此次论坛的还有国贸系20级全体研究生。

在论坛的第一个环节,翟雪玲老师做了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棉花产业的影响”的讲座。首先,翟老师介绍了中美棉花产业融合度,美国不仅是我国棉花的主要进口来源地,还是我国主要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其次是中美贸易摩擦涉及棉花产业的始末及进展,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涉疆法案通过对相关品牌施压限制使用新疆棉,这会扰乱纺织企业的原料采购布局,促使与我国合作的相关品牌企业被动调整产业布局。如果应对不力,我国在全球纺织业的地位和作用将会下降。接着,翟老师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棉花产业的影响,分别是纺织品服装出口明显减少、国内棉花消费下降、棉花价格大幅下跌以及我国的棉纺织业加快向外转移。最后,翟老师提出了应对措施,一是积极拓展出口市场,促进出口转移,二是优化政策支持,降低产业损失,三是引导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综合竞争力,四是力争谈判解决,避免贸易争端升级。

在论坛的第二个环节,同学们积极地与翟老师进行交流,并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踊跃提问。其中对于“政府如何鼓励纺织企业提升创新力”的问题,翟老师的解答是政府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高新技术孵化园等方式鼓励企业进行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杠杆的作用,二者合力实现技术创新。

此次论坛圆满落幕,与会研究生都受益匪浅,大家对本专业领域相关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此次论坛进一步营造了国贸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期待下一次学术论坛如期开展,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学术研讨机会。

 

主讲人简介:

翟雪玲,博士,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棉业经济。研究领域集中在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棉花产业经济、农业对外合作。主持了40多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农业部软科学项目、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及部委课题。现为国家现代棉花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功能研究室主任、农业农村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人。出版了6部著作,发表文章100余篇,撰写的20多篇报告获得多位部级以上领导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