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感悟人生——访93国际贸易专业校友 刘铭

人物简介
刘铭,1993-1997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就读于同济大学的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项目(UTA-EMBA),拥有注册国际信用分析师(CICA)资质。先后任职西门子移动通信供应链经理, 美国阿姆斯壮世界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财务及风险经理, 美国追账局(美国ABC-Amega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现任鼎尚投资(DNS Invest)执行董事。十一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和七年的创业经历, 使其不仅对跨国公司的产供销管理均有丰富一线经验,也对创业和投资颇有体会。
人物特写 
“希望北工商校友实践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在商界大展宏图,创造财富,分享财富。”这是刘铭在离开母校十八年后对母校的祝福和希望。同时,“知行合一”这一理念也贯穿在刘铭的生活中。
谈知识:认认真真学习
刘铭认为,大学期间所学习的知识与以后实际工作中实践技能之间拥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认真学习好大学基础课程对以后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有很大的帮助。他说,“英语就是我在西门子和阿姆斯壮公司工作时候的工作语言;国际贸易中的国际结算和支付,比如信用证的买断(福费庭),后来就开发成我公司给外贸企业做融资的产品之一。”
 
谈工作:从就业到创业的发展
刘铭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从事商务工作。“在西门子工作6年多后, 我跳槽去了美国阿姆斯壮世界工业中国有限公司(Armstrong)从事财务和信用风险管控工作。”5年之后,他于2008年与合伙人一道,创立了上海鼎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的财务顾问,以及进行风险投资。如今,大学生创业热情越来越高涨,刘铭结合自己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改变,表达了自己的感悟:“职业经理人就是要有一技之长,专心致志把本职工作做好;而做企业家,最重要的是整合资源,研发产品,挖掘和培育市场,落实公司利润。”
谈生活:学习、工作和生活是相生相长的
刘铭在大三大四期间参加了世界地质大会志愿者活动,主要负责在会务前整理记录会刊、担任大会翻译的工作。这段经历为他大学毕业后求职面试做了很好的铺垫。刘铭比较喜欢健身,喜欢长跑,获得过校运动会1500米比赛的第四名。他喜欢在周五的晚上沿西三环骑自行车到人民大学参加英语角,这帮助他与北京诸多高校的学子们交流思想、分享心得,同时也提高了英语水平。刘铭认为在求学期间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培养兴趣爱好,拓宽视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工作和生活不是天平上的两端,此消彼长,也是可以相生相长的。”作为一个福建人,刘铭对茶叶和茶文化有着天然的爱好,投资了以茶文化传播为主旨的上海茗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期待给上海的居民带来更多的茶文化体验。他说,“在运动方面,沾老乡林丹的光,我个人也喜欢羽毛球,在商学院时候开始打羽毛球,一直坚持到现在,成为我工作之余补充体能的最佳方式。”
谈品德:善良比知识更重要
刘铭介绍,在金融以及风险投资行业,大部分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看中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大学生本身不可能面面俱到懂得很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因此,就业后就要拥有学习能力, 以便迅速熟悉业务。刘铭希望大学生在校期间多参加社会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刘铭看来,学习成绩和个人交往能力之间并不存在“哪个更重要“一说,学习成绩代表专业知识和技能,与人际交往能力一样,也属于能力的一部分。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心怀远大,着眼实际,要培养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仍需切记”善良比知识更重要“,聪明只是一种短期的能力,而善良才是一种最博大的智慧。
记者手记
在学习过程中采访过很多人,但大多数是学生,第一次接触已经工作的刘铭特别紧张,主要原因还是自己缺少经验,水平不够。在很多身边的同学抱怨采访对象拒绝采访的时候,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他,很亲切也很有耐心,完全没有距离感,反而像一个近在身边的学长一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给我们的建议,很具体、很实际,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有很实际的帮助。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我也写在了文章的结尾段,“善良比知识更重要”。当我们沉迷于各种电视剧里职场钩心斗角的剧情时,我们可能常常会忘记善良才是最重要的,善良才是我们战胜一切最有效的武器,而在大学中也是如此。
                                            采访记者: 新闻132 唐仪、刘函玮
                                       指导教师: 蔡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