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贸易经济系

贸易经济系成功举办产业经济学校外导师见面会暨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培养座谈会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校外导师见面会暨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的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黑色金属首席分析师曹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付达院、上海畅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东/合伙人裴勇、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菡仪、中粮资本万德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任杰、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开钊、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王骏、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雪峰、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光伏科技分公司总经理王裕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再文、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吴惧、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武舜臣和海尔集团投资并购部总经理游浩等十四名校外导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贸易经济系全体导师、产业经济学研究生80余人参加,会议由贸易经济系主任梁鹏主持。

会议首先,梁鹏主任介绍与会领导和到场嘉宾,党委书记吕素香发表致辞,从“欢迎、感谢、期待、拜托”四个方面,对校外导师在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对经济学院的学科设置、师资及办学情况进行了介绍,期望各位校外导师继续关心学科发展、关爱指导的研究生,并为产业经济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建设好产业经济学学科。随后党委书记吕素香为到会的十四名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之后,贸易经济系副主任吴优代表学科对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进行了介绍。从学科历史、师资队伍、招生规模、专业方向设置、学科近三年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和奖项、未来规划等六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数据详实地展示了学科的发展全貌。

随后,在校外导师见面环节,各位导师对产业经济学在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过程中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产业经济学学术硕士的培养和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校外导师们分别着重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从就业、学术等多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大量宝贵建议。其中校外导师任杰建议学校应多与企业建立联系,推进实习基地的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校外导师孙开钊提出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构建自己的学术生态,学习又宽又专的知识面。校外导师王骏建议学生们抓紧在校时间,在校的一年半载要高效率运行,在研究院实习,让学生们学到东西,找工作有竞争力。校外导师王裕奎先表示感谢信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期待,并承诺“不做挂名校外导师,为学生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校外导师武舜臣从对学科、就业、学术三个方面的认知提出自己的见解。校外导师吴惧讲述了自己过往的学生经历和工作经历,希望学生们成为一名“很职业,很专业,很敬业”的人。

洪涛教授、胡俞越教授、郭馨梅教授、周清杰教授、卢奇教授、于海龙副教授等校内导师也对产业经济经学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最后经济贸易系副主任李丽总结会议,感谢各位校外导师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本次见面会,提出与校外导师的可以通过授课、作报告、提供实习基地、指导学生论文等多方面渠道合作。并提出学生需要主动去联系校外导师,与导师多沟通交流,会受益良多。并相信这次见面对产业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次会议为校外导师和研究生提供了互动的良好的平台,加深了同学们与校外导师的沟通与交流,使得同学们对各行业领域发展情况、人才需求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