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贸易经济系

贸易经济系“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专家论坛成功举办 ---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学术月活动

 

2020年9月27日晚,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专家论坛。多位全国知名的流通业专家参加论坛并发言,经济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论坛。会议由贸易经济系主任梁鹏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做了会议致辞,倪国华院长指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探讨和研究意义深远,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和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对相关问题做了研究对各位专家参加此次论坛表示感谢。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做了“如何突破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题报告,指出流通产业发展必须回归消费研究,并深入探讨了流通业发展中的基地新模式、品牌建设等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祝合良教授做了题为“我国现代流通领域的发展要依照现代流通体系思路进行建设”的报告,对现代流通的运行体系、保障体系和规制体系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现代流通体系的规划对促进国内外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研究员做了题为“数字智能化以及跨界融合流通的实现”的报告,提出目前我们要关注流通在内循环中的重要地位,她深入分析了流通在扩大消费、增加供给、刺激需求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流通研究应聚焦国内,但更应国际视野,注重实地调研。

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王晓东教授做了“要将流通问题作为宏观问题来看待”的报告。王教授指出抓住流通就抓住了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也把握住了企业和消费者,就能控制整个经济内循环过程。他从三个维度分析了现代流通体系的建设:第一是大视角下的数字化转型;第二是零售业如何在去中间化过程中发挥作用;第三是如何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等的大融合。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研究员从三个方面做了“如何拓展原有流通体系”的报告。首先,要以国内市场为依托,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其次,要打造强大的流通企业;最后,提出了流通新业态发展要与国际市场接轨,实现国内外市场的连接。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教授做了“超大城市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数字化背景下)”的主题报告,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建设和完善现代流通体系。一是要注意各个不同等级城市的流通功能是有差异的,区域也是有区别的;二是要思考解决如何打通流通对生产的导向,提升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三是要明确不同流通体系的出发点;四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要把流通价值提升放在重要位置。

天津财经大学瑞讯金融研究院院长蔡双立教授提出了“四点一框”的研究范式,即要基于数据、新模式、新范式下研究大流通,建立起综合运输体系、现代商贸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和应急物资体系等。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段艳文系统地阐述了投稿、审稿过程中的学术规范要求。我校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则从“五个流通”入手对现代流通体系进行了探讨,并进一步强调了流通体系建设过程中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

最后,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副主任李丽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专家论坛中,各个专家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做了深入的剖析和有益的探讨,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