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各系总览» 贸易经济系

贸易经济教研室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培养方案论证会

 

6月11日晚,贸易经济教研室召开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曾庆均教授,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教研室主任王晓东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副院长宁威副教授,贸易经济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网络论证会。会议由专业负责人郭馨梅教授主持。

吕素香书记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指导贸易经济教研室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贸易经济专业以此为契机,依据国家标准、根据学校要求、借鉴专家意见,制定出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前瞻性的方案,助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宁威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说明了大类招生与专业培养的关系;贸易经济专业副主任李丽教授从经济与贸易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学校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两个方面汇报了修订的依据和主要内容。

纪良纲教授认为,培养方案初稿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比较合理,体现出了新时代、新体系、新理念和新内容,作为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培养方案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能发挥示范性、导向性的作用,同时希望增加学生自主性、跨学科性和拓展性以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晏维龙教授对培养方案中课程名称的准确性、课程内容的同质性、跨学科课程的多样性、学生能力综合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加强培养目标和实现目标课程设置的关联性。曾庆均教授认为专业核心课、方向课和拓展课设置新颖,符合时代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他提醒我们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经得起三年后的教育部验收。王晓东教授认为培养方案内容很详细,课程结构很合理,将政治经济学设为专业基础课非常有必要,并对课程归属和课程名称提出了优化的建议。

会议最后,教研室主任梁鹏副教授感谢各位专家为贸经本科人才培养把脉导航,同时表示,获批国际级一流专业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意见完善培养方案是当务之急,落实培养方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则需要未来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