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来西亚乡村交流项目”在我校经济学院举办

1月15日,由北京工商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和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联合主办,并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马来西亚乡村交流项目”在良乡校区启动。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长李怡章出席项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詹新宇主持。

刘敏华首先在致辞中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马来西亚乡村代表、马来西亚师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自2023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后,两校启动了“一带一路”中马乡村交流互访计划。该计划通过开展乡村之间的交流互访,互相学习乡村发展经验,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间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交流互鉴。今年是中马建交五十周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希望在两国友好的基础上,两校师生以此次交流互访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教育合作,为双方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在致辞中指出,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跨国合作。在全球化的时代,学术研究与教育不是孤立的活动,而是与国际同行密切相连。此次交流项目的目标是通过中马两国乡村间的合作,促进双方之间的经验共享、文化交流和可持续发展,希望在接下来的日程安排中进行深入的参观、交流和调研,共同探讨振兴乡村的最佳实践和可行方案。尤芳达教授最后诚挚邀请北京工商大学的师生前往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和马来西亚特色新乡村进行访问。

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长李怡章通过视频致辞。他感谢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辛勤付出。他说,当前世界中仍有很多人处于贫困之中,摆脱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项目标,而中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国家向中国学习,希望发展中国国家的乡村代表到中国学习乡村振兴的经验。此次马来西亚乡村代表团到北京交流学习是两校合作迈出的第一步,未来欢迎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到该项计划中来,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开幕式上,督亞冷新村村长黄顺铭、柔佛居銮巴罗新村发展官郑伟宏、梅萨胡鲁山村村长努尔·希沙姆·本·阿卜杜勒·阿齐兹(Noor Hisham Bin Abdul Aziz)和村长助理马汉德·本·瑞丽(Mahhadee Bin Ramlee)分别对其所在乡村的历史背景、人文教育、社会文化、宗教信仰、基础设施、经济活动以及乡村发展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房山区窦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金国,大兴区榆垡镇副镇长崔春雷,平谷区峪口镇副镇长江晶分别分享给了各镇的乡村振兴举措,并邀请马来西亚代表团实地参观交流。

  

  

“中国——马来西亚乡村交流项目”由北京工商大学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同发起,该项目将致力于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乡村发展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双方在农业、旅游、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马两国更广泛和深入的发展提供重要平台。该项目首期在北京启动,邀请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师生、乡村代表于1月15日至20日在北京大兴区、房山区和平谷区进行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和学术研讨。该项目未来也将支持和鼓励更多的中马青年加入到乡村发展与振兴的国际交流活动和调研实践中,为中马两国友谊做出更多贡献。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贺冬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曹嬿,经济学院副院长关晶,大兴区榆垡镇副镇长(挂职)邸玉娜,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田懿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师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