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金融校友联谊会举办2023年会

共叙工商情意,同创美好未来。11月18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金融校友联谊会2023年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年会是在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关心支持下,由北京工商大学金融校友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秘书处主办。年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金融投资界校友欢聚一堂,围绕经济金融发展、金融强国建设等展开深入交流,畅叙情谊,共谋发展。


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中财办原副主任、78级商经校友朱光耀,北京工商大学校长郭建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校友会会长左敏,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金融校友联谊会荣誉会长谢志华,金融校友联谊会荣誉会长、金港汽车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78级商经校友叶明钦,金融校友联谊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科带头人、区域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金融校友联谊会执行会长、全聚德集团原副总经理、78级商经校友施炳丰,金融校友联谊会特邀顾问、著名期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金融校友联谊会特邀顾问、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83级会计校友修长新,金融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美臣保理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86级经济法校友黄轶,金融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大志(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87级物价校友李志生,金融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创投领域知名投资人、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96级贸经校友杨守彬,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张春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良,执行院长詹新宇,学院原党委书记、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等出席活动,金融校友联谊会副会长王久立(79级化工,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静莉(86级物价,泰康人寿高级总监)、彭晓东(89级计统,原华夏人寿董事会秘书)、杨光(90级企管,知名酒业战略咨询机构正一堂创始人、董事长)、陶庆(92级化工,北京中融百鸣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以及来自各地的200余名金融投资领域校友参加了活动。

年会在欢快喜庆的中国传统舞狮表演中拉开序幕。杨德勇致欢迎辞,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出席年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融校友联谊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向前任会长叶明钦、执行会长施炳丰以及第二届理事会全体成员致以衷心感谢。他谈到,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科布局完整,人才济济,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特色优势明显。金融投资领域的各位校友辛勤工作,建功立业,取得了无数骄人的业绩,也为学校赢得了广泛赞誉。希望通过今天的主旨演讲和今后的业务交流,深入探讨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国家战略实施贡献智慧。他表示,今后将和全体成员一起,继续践行金融校友联谊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搭建起“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校友和学校的美好未来团结奋进、共同努力!

郭建华代表学校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各界校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谈到,金融校友联谊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汇聚学校金融与投资相关领域校友,在团结校友、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少校友百忙之中回到学校,参加学术论坛、就业指导、企业招聘、助学捐赠、课程建设等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提供助力。当前,学校正在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主线,全面落实良乡主校区和阜成路校区两校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和学部改革,欢迎并期待校友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发展建设中来,学校也将着力为校友们的个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服务与支持。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金融校友联谊会的发展,期待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学校校友会的支持下,金融校友联谊会继续搭建校友联络感情、共享资源的平台,创新校友深度交流、蓄力提升的方式,培养校友情系母校、报效国家的理念,发挥行业集聚人才、贡献智慧的作用,走出一条建设一流行业校友会的新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北工商方案,贡献北工商力量。

左敏代表学校校友会向年会的召开、向新当选的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广大校友、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及校友会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谈到,近年来,学校抢抓机遇,紧紧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这条主线,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也离不开20余万校友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他表示,金融校友联谊会注重强化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校友交流并积极发挥校友作用,助力母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已成为学校校友组织的示范样板。期待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汇聚更多优秀校友,进一步发挥组织和成员的特色优势,围绕金融强国建设、中国经济发展等,从理论和实践双维度展开深入研讨,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出北工商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学校校友会将和金融校友联谊会相向而行,和广大校友携手并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朱光耀作题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解析展望》的主旨演讲,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历程,全面、深刻剖析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的复杂形势,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实例,带领大家共同展望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前景。他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北京工商大学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传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为国家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作出更大贡献。

谢志华作题为《竞争的优势制度选择》的主旨演讲,从人类发展原生动力开讲,系统阐述了制度选择对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深刻影响,深入剖析了集权与分权、集中与分散等内在逻辑与相互关系,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具体分析了制度因素对经济发展、企业成长的影响。他表示,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要完整、准确、全面认识制度的重要性,善用制度、用好制度,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开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提升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能力,激发经济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吕良代表经济学院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了金融校友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在支持学院发展、青年教师激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专题汇报了金融校友联谊会理事会捐赠的青年教师奖励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旭阳作为获奖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向金融校友联谊会和广大校友对学院青年教师的关爱和支持表示感谢。

金融校友联谊会秘书长、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固定收益业务总监、04国贸校友李卓汇报了2023年度金融校友联谊会换届情况,并介绍了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和秘书处团队成员。

 

与会领导和校友一起上台合影留念。本次年会是金融校友联谊会新一届理事会的首次活动,广大校友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谋发展。未来,金融校友联谊会将继续坚持以“服务校友、凝聚校友、赋能校友”为己任,传承工商精神,凝聚校友合力,助力母校与校友事业相向而行、共同发展,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北工商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