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杨宏恩教授获批“服务北京”重要研究项目

近日,经济学院杨宏恩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获批了2022年度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重点项目《“两区”建设背景下北京市数字贸易发展的问题与策略研究》。这是我校“立足北京、服务北京”的又一重要成果。

20209月,国务院先后批复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两区”)相关方案,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党和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方位开放的重大部署。对北京来说,“两区”建设不仅有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有助于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国家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领头羊和典范。因此,“两区”建设对于北京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北京“两区”建设共同的核心目标是 “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而其共同的主要抓手是推动数字贸易发展。由此,研究北京“两区”建设背景下的数字贸易发展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项目的现实价值具体体现在:1.深入探索“两区”建设的现实问题和客观障碍,给深入推进“两区”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建议;2.全面梳理我国城市发展数字贸易的历程与经验,为我国一线城市快速提升数字贸易水平提供可行方案;3.针对北京对外开放和发展数字贸易的具体情况,为首都北京成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领头羊”和数字贸易发展“先行者”服务。

该项目研究包括非常丰富的内容,主要包括:1.北京“两区”建设的共同目标与重要手段;2.世界数字贸易发展历程与我国的现状;3.北京市数字贸易的发展状况与政策;4.北京发展数字贸易的政策及其效应评价;5.北京发展数字贸易现存的问题;6.北京市进一步发展数字贸易的策略。

通过研究,该项目旨在实现以下主要目标:清晰描述依托“两区”建设实现北京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路径,准确论证通过数字贸易发展推动“两区”建设的客观性和必要性,深入探索北京市数字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现有政策的不足,全面提出北京市在“两区”建设背景下发展数字贸易的策略。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成员包括:郭志超、左思明、杨建海、武岩、徐芬,均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骨干教师,研究方向一致,研究经验丰富,研究实力突出,相信一定可以顺利完成项目研究并产出很有价值的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