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国华教授团队喜获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日,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授奖名单揭晓。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团队(合作者:王赛男、JIN Yanghong)发表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11期的论文《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粮食安全政策选择》,喜获学科学术类二等奖。

该篇研究成果构造了未来30年不同时期的粮食政策模拟实验体系,并构造了“粮食安全忧患指数”量化表征中国奔向现代化进程中全社会对粮食安全的“忧患程度”。模拟实验表明,无论在“2020—2025年”基期、“2030—2035年”基期还是在“2050—2055年”基期,如果不“忧患”粮食安全,就会导致粮食供给安心率下降到0.8以下,意味着中国会丧失在自身粮食安全体系中的主导权。然而,如果因过度担忧粮食安全而过分强调自给率,则会陷入粮食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忧患陷阱”,走向因为“忧患”所以更加“忧患”的恶性循环。即使用“安心率”替代自给率作为评价指标,过度“忧患”也会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并降低社会总福利水平,这凸显精准把控“忧患程度”的重要性。

据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服务首都发展而设立的政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23年12月,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10项拟授奖成果予以公示,北京工商大学共有两项学术成果榜上有名。

作者简介:

倪国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青年学者,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粮食安全、政策模拟,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和Energy Policy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自科基金等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课题20余项。多项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