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应邀参加“第四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

 

 

 

2020年11月15日,财政系应邀首次参加“第四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本届赛事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比赛汇聚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七所高校的十四支队伍。比赛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宣传中心主任付树林、德勤税务合伙人张慧、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马聘、德勤中国税务与法律部高级经理嵇峰、北京税务局收入规划处副处长孔丹阳、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杨懿君担任专家评委。除此之外,还邀请了十四位教师评委与七所学校十四位学生评委。评委们从逻辑结构、演示发挥、PPT制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比赛队伍的最终得分由命题专家评分、专业评委评分与学生评委评分加权决定。

上午8点30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苑德宇老师向各位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选手介绍本次比赛的具体赛程,希望选手能够展示自己的风采,加强团队协作,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税务大赛拉开帷幕。比赛分为AB两组,每组各七支队伍,每支队伍由4人组成(2研究生+2本科生)各支队伍派一名代表进行抽签确认竞赛顺序, 9点40分进行案例说明会,全部案例均来自于实践疑难问题,并向评委公开征询2个问题。说明会结束后,各支队伍开始准备案例分析方案,并制作展示的PPT,限时三小时。各支队伍为了充分分析案例,认真研读题目,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和法条,深入思考、激烈讨论,相互交换意见,赛场气氛十分紧张火热。北京工商大学的“精税济民”代表队认真的研读案例试题,思考海外股权架构的作用,查阅资料并联系题目分析新兴开曼公司是否应该被经济实质法调整。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上午的比赛告一段落。

下午2点,本届大赛开幕式在求索楼720室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本校办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新发展、新期待。

开幕式结束后,德勤中国税务与法律部高级经理嵇峰解析试题。随后案例分析展示比赛开始,选手们根据抽签分成A、B组依次进行展示。B组北京工商大学的“大禹治税”队展示了国内税收与国际税收两个方向的案例分析,PPT制作精美且富有逻辑,并介绍了“以股换股”的商业背景,展现出良好的财税素养,展示了北工商学子的风采,得到了评委老师的好评。

所有的队伍展示完毕之后,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马骋先生对赛题进行了精彩点评,马骋老师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专业能力,但也指出参赛选手在展示过程中犯下的一些错误,比如参赛选手在法律知识和思维上的一些欠缺。

接着,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杨懿君老师进行点评。杨老师肯定了选手的税务知识,以及精彩的比赛展示,也对在场的所有的参赛选手提出一些期许,比如希望同学们加强对借壳上市商业背景的学习。

最终,中国人民大学的“税政先锋”队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税到渠成”队分别获得了AB组一等奖。我校虽然首次组队参赛,面对强手如林的竞赛,两支队伍均获得优秀奖,取得了良好成绩,也找到了与诸多名校的差距。

此次比赛,经济学院财政系老师高度重视并精心参与组织比赛。制定了周密的选拨和参赛方案,师生充分利用晚上以及周末时间在两个校区之间奔波,进行模拟演练,开展多次培训。同学们精心准备,全心投入,最终获得很大进步。

这次税务案例大赛的试题出自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资深经理之手,取材于真实案例,通过比赛,参赛选手发现了不足,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税务学子的专业水平、团队协作和现场展示能力,使同学们更加清楚了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通过比赛,传递在名校林立、高手如云的比赛中的收获,对于提高我校税务专业培养水平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撰稿、图片: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