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4年“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2014年10月30日,由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经济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模拟法庭举行。本次比赛由学院副教授乔云霞老师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李璐含、校辩论队队长黄雅茹、经济学院辩论队队长刘玥岑以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主力辩手孙峥等担任评委。比赛在正方经贸144班与反方财经143班之间展开。正方的辩题是“诚信主要靠自律”,而反方则是“诚信主要靠他律”。

在双方辩手一番斗志昂扬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开篇立论,双方各自阐述了立场。正方对辩题进行了定义式的解释,认为自律是诚信之本,人只有从自身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才能用意识支配自己的行动。反方则强调他律是诚信的保障,人性有弱点,容易受到诱惑,所以自律并不可靠。对于对方的开篇立论,双方都进行了犀利的质询,可谓是字字珠玑。三辩小结之后,双方互不相让,精彩交锋,一时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友更是你来我往,唇枪舌剑,高潮迭起。最后双方四辩各自做出了精辟的总结陈词,赢得了在座老师同学的阵阵掌声。最终经评委商议决定,本次“新生杯”比赛的获胜方为正方经贸144班,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张畅同学。在现场的欢呼声中,副教授乔云霞老师为优胜班级及个人进行颁奖。

此次决赛的顺利举行标志着经济学院2014年“新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据了解,2014年“新生杯”辩论赛开始于9月17日,经过表演赛、初赛、晋级赛、复活赛的激烈角逐,比赛已经历时一个多月,在教师和学生群体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人性的本源是善是恶”“对于人的成长顺境有利还是逆境有利” “机遇与能力对于人的成功来说谁更重要”等辩题涉及社会热点,为学生创造了思维碰撞、展示才华的机会和条件,对提高学术氛围、繁荣学院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自活动举办以来,很多在辩论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学院整体文化氛围也愈发浓厚。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经济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