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11月心理主题班会圆满收官

        

        

为鼓励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质,增强经济学院心理委员的沟通能力以及与同学间的信任程度,经济学院心理主题班会于11月圆满收官。本次班会,针对同年级面临的不同问题展开讨论,共设置了四个特色主题心理班会。

21级:特别的我

诗人顾城在《我唱自己的歌》中写道:“我唱自己的歌,在布满车前草的道路上,在灌木的集市上,在雪松和白桦树的舞会上,在那山野的原始欢乐上,我唱自己的歌。”我们在生命的五线谱上谱写着音符,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歌,展示着自己的特别之处。本次班会中,21级各班组织观看了《克服自卑》、《择善而行》等视频,开展了你画我猜、传声筒、猜歌名等多项符合班会主题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参与班会的积极性,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体会自我的独特之处,挖掘自我潜力。

认识到自我的独特性后,心理委员们又引导同学们展望今后的大学生活,以“致三年后的自己”为题,给三年后的自己写下了一封时光信,同学们在信中写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对未来的规划以及期待。信件由解忧杂货店代为保管,三年后再寄回同学们手中,这也将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

21年级各班以“特别的我”为主题开展此次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自己的独特性,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同时也引导同学树立明确的目标,展望未来,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谱写属于自己的生命之歌。

20级:你好,新朋友

20级同学在新学期分流后遇见了新的朋友,在最美好的青春,我们不仅会遇见更多一起为梦想而努力的伙伴,也会遇见更好的自己。20级各班以“你好,新朋友”为主题,纷纷开展了如糖游戏、数字炸弹、逢七过等娱乐小游戏进行破冰。

游戏过程中,同学们渐渐和新朋友建立信任,通过各类团队游戏和比赛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提高班级荣誉感。除进行游戏外,个别班级还设置了才艺展示环节,通过展示交流,同学们找到了志趣相投的人,也为班会增添了趣味性。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之间更加熟悉、了解彼此,成功地实现破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在今后的奋斗历程中,同学们也将携手共进,共同参与到班级建设中。

19级:与焦虑为友

时光如梭,19年步入大学校园的少年们如今已是大三的学长学姐。面对选择考研深造还是准备工作的抉择时,心中难免为之焦虑,因此,19级开展“与焦虑为友”主题心理班会,各班心理委员引导同学们对“考研还是工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帮助同学们在互相交流想法的过程中,结合自身情况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缓解心理压力。最后,心理委员也向同学们分享了缓解焦虑的方法。

本次班会,19级各班以“与焦虑为友”为主题开展心理班会,意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身的焦虑现状,敢于正视、接纳焦虑,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自己所面临的选择与挑战。

18级:时代嬗变,刻渐移

不知不觉大学本科阶段已经渐近尾声,回望过去的三年里,有欢笑,有哭泣,有相聚,也有别离,一点一滴汇聚成了大学里最美的回忆。18级各班以“时代嬗变,刻渐移”为主题召开班会,通过“大小风吹”、“五角一元”等团体小游戏感受与同学们欢笑一堂的美好时刻。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意识到毕业从来不是终点,也更加珍惜接下来的校园时光。真诚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他人的关爱,收拾好行李,整理好心情,朝着自己的下一段旅程进发。

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直都是人们所重视的问题,本次有针对性地在各年级展开特色主题心理班会,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旨在切实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