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备份栏目

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发展备份栏目» 最新动态

学院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为缓解研究生面临的科研、就业等方面的压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更好的投身到学习、实践中去,同时加强同学间的沟通交流,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在5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学院研究生以“因为有你”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班会活动。

    本次班会以“因为有你”为主题,各个班级结合班级情况开展,由同学们分享曾被他人帮助、关爱的经历,并向对方朗读一首诗歌或者一封信,通过讲述故事、表达情感,传递正能量,帮助同学们感悟出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学院研究生三个年级共15个班的同学们全部参与了本次活动。

    经研143班作为毕业班级,将班会主题定为“因为有你——忆青春”,在通过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讨论之后,大家共同播放和回忆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照片和故事,虽然毕业即将各奔东西,但同学们的情谊仍旧深远。

    经研1522班把班会地点选在了微风习习、视野开阔的东区操场。大家相聚一起,倾吐心声,其乐融融。期间,班长首先给大家科普了心理健康的小知识,随后班长将所有人分成三组,每组代表都深情发言,并向当时给予自己勇气和力量的人朗读诗歌。

    经研1533班一起观看了超能陆战的精彩片段,片中机器人大白帮助主人公疏导心理压力,共同战胜困难的场景呼应了班会主题。在游戏环节,大家进行了“心有灵犀,你画我猜”,通过同学间的默契配合,大家释放了近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经研1631班探讨了如何通过感恩的心去对待自己的父母和朋友,并且对抑郁等心理问题进行了科普,大家经过讨论,意识到抑郁等情绪对心理的影响,为关注心理健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各个班级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的基础上,学院集中组织各班代表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破冰游戏、团队协作等游戏,以及富有专业特色的“疯狂市场”活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亲切感和团队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活动趣味十足又不乏挑战,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锤炼。

    春季学期学生在学业、就业的双重压力下,是心理问题高发时节,学院配合研究生院及心理中心的各项心理讲座和辅导,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活动,帮助研究生更好地面对心理压力,为同学们继续学业、走入社会再助一臂之力。正如在班会上一位班长朗诵的——“因为是你,到的地方一定温暖为向;愿你学会释怀后一身轻,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