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国华


    倪国华

    

   raleigh2002@.qq.com



 个

倪国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高层人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Energy Policy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及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自科基金等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课题20余项;多项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委员会代表。

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粮食安全、政策模拟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北京100048

 学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研究”(批准号:21ZDA055);

[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球贸易新格局下中国构建自主型粮食安全体系的理论路径与政策模拟研究”(批准号:72073008);

[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媒体监督的交易成本对我国新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之监管效率的影响机制研究:制度要件价值的视角”(批准号:71573009);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粮食安全目标下市场起决定作用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子课题(批准号:14ZDA034);

[5]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基于社会总福利最优的粮食政策工具模拟研究”(批准号:9192006);

[6]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通过发展社区支持农业(CAS)推动首都生态环境保护的路径与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3JGB116);

[7]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5批面上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4M550126)。

部分代表论文

[1]倪国华、王赛男、金燕红,“提高“自给率”还是提升“主导权”?——基于政策模拟的粮食贸易体系研究”,《管理世界》,2022年第4期。

[2]倪国华、王赛男、JIN Yanhong“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粮食安全政策选择”,《经济研究》,2021年第11期。

[3]倪国华、郑风田,中国应如何量化选择粮食政策工具?——基于社会总福利最优的决策参数模拟研究”,《经济研究》,2019年第9期。

[4]倪国华、蔡昉,“农户究竟需要多大的农地经营规模——农地经营规模决策图谱研究”,《经济研究》,2015年第3期。

[5]倪国华、郑风田,“媒体监管的交易成本对食品安全监管效率的影响——一个制度体系模型及其均衡分析”,《经济学(季刊)》,2014年第2期。

[6]倪国华等,“国有企业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效率图谱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年第7期。

[7]倪国华、郑风田,“粮食安全背景下的生态安全与食品安全”,《中国农村观察》,2012年第4期。

[8]倪国华、郑风田,“下属的‘揣摩逢迎’与领导的‘决策偏误’——一个制度体系及其均衡分析”,《南开管理评论》,2013年第4期。

[9]倪国华、郑风田,“西式快餐、肥胖与公共健康危机——基于行为经济学偏好理论的实证分析”,《中国农村经济》,2011年第9期。

[10]倪国华、蔡昉,膨胀还是坍塌:城镇化对育龄妇女生育规划的影响研究”,《中国软科学》,2015年第6期。

[11]倪国华等,“对食品安全事件“捂盖子”能保护食品行业吗——基于2896起食品安全事件的实证分析”,《农业技术经济》,2019年第7期。

[12]倪国华等,食品安全信息的最优披露策略研究——基于制度模型的均衡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年第12期。

[13]倪国华等,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及私有企业对中国起飞阶段的贡献比较研究”,《中国软科学》,2016年第8期。

[14]倪国华、郑风田,“健康的阶层差异:肥胖流行背景下‘富贵病’成因研究”,《中国软科学》,2014年第10期。

[15]倪国华、郑风田,“‘一家两制’、‘纵向整合’与农产品安全——基于三个自然村的案例研究”,《中国软科学》,2014年第5期。

[16]倪国华等,“通过‘纵向整合’解决‘一家两制’的理论与实证”,《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年第3期。

[17]倪国华、郑风田,“洋快餐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研究”,《中国软科学》,2012年第6期。

[18]倪国华,媒体监督的制度要件价值及作用机制研究——基于食品安全事件的案例分析”,《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19]Cherif, Houda Hadj; Chen, Zhenling and Ni, Guohua, 2021, “Modelling the Symmetrical and Asymmetrical Effects of Global Oil Prices on Local Food Prices: A MEAN Region Applicatio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8.

[20] Chen, Zhenling; Zhang, Xiaoling and Ni, Guohua, 2020, “Decomposing Capacity Utilization Under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 Reduction Constraints in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An Application to Chinese Regions”, Energy Policy, 139.

[21]Chen, Zhenling; Yan, Tian; Zhao, Weigang and Ni, Guohua, 2021, “Capacity Utilization Loss of the Belt and Road Countries Incorporating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and the Impacts of China’s OFDI”,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80.

[22] Dong, Kanyin; Sun, Renjin; Dong, Cong; Li, Hui; Zeng, Xiangang; Ni, Guohua, 2018, “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 for PM2.5 Emissions in Beijing, China: What Role can Natural Gas Consumption Play?”, Ecological Indicators, 93.

 荣

1.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2. 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3. 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著类)优秀奖;

4. 第十三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5. 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