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始建于1993年,在北京市政府、学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金融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培养、教学及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3年获得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开始招收金融学方向研究生,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较为协调发展的局面、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2003年金融专业被批准为中央和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2005年又被批准为北京市专业品牌建设项目,2008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0年金融系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内联外聘,全面整合现有的师资队伍,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团队。团队成员在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团队的学科跨度、学术水平、研究方向与布局趋于完善。此外,还聘请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银行投资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宁波证券等长期从事金融实际工作的专家担任本学科的兼职教授,与校内教师组合,形成优势互补,整体提升本学科的教学研究能力。
目前共有教师38,其中专职教师32,兼职教师6人。包括教授13人,博士18人(其中博士后3人),海归博士2人,北京创世纪人才1名,北京市骨干教师5名,北京名师1名,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3名,多位老师担任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北京国际金融学会、北京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理事。每门核心课程及重要必修课程都可配备2名以上具有较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专职教师授课。任课教师中副高职称以上的占专职教师总数的比例为9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6%,专职教师中具有实践经验的占45%。兼职教师占任课教师总数的比例为30%
本学科近几年在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工作,通过聘请客座教授、学术研讨会及其他形式,与金融部门及其他政府部门、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院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能够及时掌握金融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前沿,有利于本学科的研究活动的开展。近几年我们多次成功的举办了大型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10月,举办了“宏观调控与金融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20069月召开了“开放经济下的金融创新国际研讨会”;20071月举办了“2007.北京金融家论坛”,200711月举办了“市场需求与金融产品设计研讨会”,200910月举办了“经济复苏下的金融政策选择”大型研讨会,使我校金融在学术界和实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从金融硕士点招生以来,生源状况良好,招生规模曾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已经成为我校招生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各年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95%获得留京就业机会,其中20%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类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保险公司、会计事务所等从事有关投资管理、会计财务等工作,也有在行政事业单位、教学及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还有在政府部门或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银行、各大国家部委机关和各大财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平安保险公司等。每年通过毕业生就业,使我校金融学专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研究方向
金融管理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