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学科简介

数量经济学是用现代定量方法研究、分析经济问题的一门应用性交叉性的边缘学科,它将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以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研究各种经济数量关系及其规律。北京工商大学是较早开设和研究数量经济学的高等院校之一,在该学科的研究中已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金融计量与投资分析、数字经济、能源经济与管理、乡村振兴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二、研究方向

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

金融投资计量分析

数字经济与计量分析

能源经济建模

乡村振兴理论与计量分析

三、师资队伍

该学科拥有一支教高水平、结构合理、整体实力较强的学术梯队。现有研究生导师4人,导师团队成员均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统计学或计量经济学专业,分别为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期从事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该研究团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0多篇,其中包括CSSCI期刊《管理世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管理评论》、《中国农村经济》以及SSCI/SCI期刊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s Policy;主持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参与课题30余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及教育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课题《现代服务业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研究》荣获北京市第九届优秀统计科研成果三等奖,《国际竞争力统计模型及应用研究》获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专著一等奖。学术论文《外出创业经历能提升返乡创业企业的经营绩效吗?——基于2139家返乡创业企业的调查数据》获得江苏省哲学社科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1年学术论文被中国劳动学会评为优秀论文二等奖

四、学生培养

近年来,为扩大学科影响和学术交流,提高数量经济硕士培养质量,该专业实行学校和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每名学生除安排一位专业导师外,还将安排一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为校外导师;目前聘请新加坡国立大学苏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郝宇教授及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杨国梁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校外导师。

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数量经济学家中科院洪永淼教授、厦门大学方颖教授、首经贸李鲲鹏教授、山东大学陈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继生教授进行讲学。

本专业硕士生导师在数据分析、学术论文写作、期刊选择、学科竞赛等方面均有丰富的指导经验;除常规培养外,本专业硕士生均有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参与各级科研项目、知名高校短期进修、著名公司实习等机会。经过本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流程培养能够让学生掌握经济学理论前沿和主流计量建模方法,具有较高数据分析能力、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在人才市场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五、就业与深造

数量经济硕士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累计招收硕士研究生60余人,已毕业研究生受到国内外用人的单位的一致好评,就业率达到100%,其中80%左右毕业生在北京就业。随着数字经济逐渐发展壮大,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各大银行机构、金融公司、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迫切需要大量从事数据分析与数据建模高级人才,因此数量经济毕业生受到各大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的青睐,高级专门人才缺口很大,未来市场人才需求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在就业方面,本硕士点现有大华会计事务所、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房山新城投公司等多个实践基地,此外还有一些实习基地正在洽谈中,丰富的实践基地为学生就业实习提供更多可能性。

在读博深造方面,有意向读博学生可以通过考核-审核制攻读本校应用经济学博士,或者经过考核推荐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攻读博士。

六:导师简介

王轶:

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编审,博士生导师,博士。在《教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统计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经纬》《财贸研究》《当代财经》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社会兼职:国家乡村振兴局智库专家,北京市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经济联合会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中国教育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分会委员。现为《中国社会科学》《统计研究》《民族研究》《改革》《产业经济研究》《财贸研究》《东岳论丛》《经济经纬》《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等杂志的匿名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

详见链接:https://eco.btbu.edu.cn/szdw/dszy/bssds/9a0647875fe3480bae523ecb84f7d24d.htm

陈真玲:

中科院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会理事、全国低碳发展与管理研究分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发展战略学会社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区域战略专业委员等。同时兼任担任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物资学院双碳研究院兼职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政府财政绩效研究院科研骨干曾获得某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受到北京工商大学优秀青年基金人才资助等。

主持国家自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近30篇,其中包括CSSCI期刊《管理世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改革》及SSCI/SCI期刊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s Policy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担任多个国内外核心期刊如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s Policy、Energy and Environment、Energy、《数学的实践与认识》、《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经济经纬》匿名审稿人。

主要研究领域:数量经济学、能源经济学

详见链接:

https://eco.btbu.edu.cn/szdw/dszy/bssds/3bcd54a616484d8d9a4ba577109553b8.htm


朱建方:

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创造学会会员。主讲课程有计量经济学、计量软件应用、经济统计软件应用、经济管理综合实验等。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11项。

主要研究领域:数量经济学

详见链接:

https://eco.btbu.edu.cn/szdw/dszy/sssds/98c8c6004f774673b684044203e87fd0.htm


乔云霞:

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讲授课程: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高级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

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统计分析、金融理论和金融数据挖掘的研究与应用。

详见链接:

https://eco.btbu.edu.cn/szdw/dszy/sssds/328207f5777d43088df5c6233b7c05b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