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介绍

    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是北京工商大学比较早的专业之一,已有20几年研究生招生培养经验。统计学专业目前研究生导师共2人,均为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北京市统计学会常务理事。研究的主要是应用经济领域的量化分析,主要开展商业量化、市场景气研究和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近年来,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及编著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主持省部级及横向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近年来,本专业学术活动和对外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包括定期主办学术交流会议,外请专家讲座,组织研究生到企业实行,带领研究生参加政府部门或企业的各类调查研究项目。目前,本专业已经形成了高效的科研团队,承担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彰显了统计在应用领域的研究价值。研究生所开设课程注重数量方法和经济学的结合,强化统计理论学习的同时又重视经济理论的学习。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政府部门、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民营企业等,毕业研究生全部都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留京的比例达到95%以上。
研究方向
商业统计与量化研究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