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创 提升质量——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指导优秀教师郭馨梅老师采访记节选

        为了解开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活动的种种疑惑,阳春三月,经济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王赛男老师策划了对郭馨梅老师的专访,郭老师拨冗与小记者进行了面谈,对各方面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Q1:郭老师是文科实践中心主任,多次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请问您创新类竞赛与创业类竞赛有什么区别?同学们该如何选择参加呢?

    A: 创新类和创业类比赛是有区别的。创新,可以包括产品、方法、市场、服务、管理等创新,创新类比赛可以是一个想法,可以是一种创意,大学生都可以参加。创业类比赛是将想法落地,将创意实现,相对来说难度更大,大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参加。不过,这两类比赛经常被放在一起举办。大学生最好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来积极备战比赛,如工科学生可以从技术入手,经济学院学生可以和工科学生组成团队,他们做技术、我们做市场,这样成功的概率大得多。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教育部举办的“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学科组举办的“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可以先从参加校内赛入手。

    Q2:提到各个专业的不同,郭老师能为同学们重点介绍几项适合咱们经济学院的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吗?

    A:目前学科竞赛很多啊,与经济学院各专业联系比较紧密的有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商务谈判比赛、“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等。文科实践中心每年定期举办的比赛就有四场。每年春天,我们组织学生参加“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虽然没有课程依托,但是有一批学生爱好者积极参与。我们开设的关于创业的公选课《创业理论与实践》和必修课和《创业基础》,都是以商业项目路演的方式进行,以比赛而结束,这种创新的形式深受学生喜欢。本学期,我们依托“创业之星”软件开设公选课,将在5月举办第四届“学创杯”大学生综合创业模拟大赛。“新道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每年12月举办,由学生们组建团队,担任不同角色,进行项目或产品的选择、开设或租赁工厂、寻找资金、广告推广、市场销售,模拟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学创杯和新道杯比赛,我校代表队每年都能代表北京高校参加全国总决赛,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建议同学们尽早组建团队,避免单打独斗,平时加强训练,也可以多向学姐学长取经,避免走弯路。

    Q3:您曾指导过创新创业大赛,而现在又是大学生创业风潮,您是怎么看待大学生创业的?

    A:我认为,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是两回事。创业教育是每位同学必须接受的,我们的创业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但并不鼓励每个同学都去创业。在我看来,创业是需要具备一些条件的。如资金的支持,家庭条件不好,没有足够的后援,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就很艰难。第二,创业要有一种独到的眼光,去发现商机,勇于实践。有的学生天生具有拓展市场的能力,在大学阶段就能发现机会,赚钱养活自己,积累创业基础,有能力的同学不妨做些尝试。

    郭馨梅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兼任学校工会副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中国商品交易市场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2016年度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的主要工作经历:

    1.指导大学生参加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比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本人被评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2.倡导并牵头举办学校第三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园赛,组织专家并亲自对大学生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指导培训,活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