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启动毕业生考研、出国调研工作

    随着就业竞争加剧,考研、出国已成为准毕业生继续深造的重要途径。为了及时、全面地了解毕业生考研、出国情况,经济学院自本年度起启动毕业生考研、出国调研工作,现已设计、制作完成了网络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16届毕业生考研情况调查问卷》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16届毕业生出国情况调查问卷》。问卷从2016届毕业生起首次适用,调研时间为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期间。调研工作未来各届持续推进,在实践中修改、完善现有问卷。

毕业生考研出国调研对经济学院就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掌握当届毕业生考研出国情况。通过调查,学院可从微观掌握毕业生个体考研和出国细节,从宏观把握学院当届毕业生考研出国全貌。二是有利于推动下届毕业生合理规划考研出国。各届毕业生考研出国的数据是“准毕业生”们规划学业、职业的第一手资料,学生可以根据往届考研出国情况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合理定位、提早准备、提高成功率。三是有利于学院就业工作的总结和就业指导。就业总结应以真实、完备的数据为基础,对学院本硕毕业生从招考到毕业出口全程进行反馈和思考、提出建议和措施。2013年起,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响应教育部、北京市的号召,学校展开就业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经济学院顺势而为,参照部属各高校的做法,形成了《经济学院就业质量报告》。《报告》为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就业工作指出了方向。就业指导则从往届毕业生考研出国实际情况出发,帮助学生形成可达成、可操作的学业、职业目标和规划。学院考研、出国调研工作的启动可谓恰逢其时。四是为学院招生培养工作提供可参考的依据。毕业生就业已受到各高校高度关注,毕业生就业质量是衡量教学培养质量的参考要素,也是学校创品牌、树信誉、谋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