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类各专业及就业方向介绍——贸经、国贸、经济学

经济学

² 专业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专业是我国经济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近年来,本专业以本科生导师制为切入点,以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的经济学人才为核心目标,构建了多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并为经济学及相关学科领域输送优秀的研究生生源。

² 培养目标

秉持“服务国家发展、服务首都城市发展、服务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促创新”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理论基础、熟悉中国经济现实、契合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济学人才。

² 特色优势

本专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高起点”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优化多层次、全流程、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理论基础深厚、方法功底扎实的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多层次培养方式:在强调培养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关注直接就业学生的专业需求,同时为有学术潜质的学生未来进入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打好基础,帮助其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的知识结构,使学生成为具有强大就业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全流程培养机制:由专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科研能力培养、创新实践参与、学业生涯设计和未来职业规划。

多元化培养模式:通过理论教学、科研实践、社会调研和实验室模拟等培养方式,让学生既能学好理论又具有实践能力,既了解“圣贤书”,又关注“窗外事”。

国际化培养模式: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我校“2+2”、“3+1”或“3+1+1”等国际交流项目。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5.7%,青年教师占比超过50%。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多位教师担任全国性学会理事,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曾任教于此。

²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经济史、经济学说史、《资本论》选读、中国经济专题、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发展经济学、实验经济学。

² 实践教学

本专业从基础理论到专业课程,均设计相应的实践教学内容:依托我校具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质的文科实践中心,实施3+1的课堂教学模式,增加以学生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课堂延续课。通过学术学业拓展计划引导学生接触学术大师,走近文化经典,开阔学术学业视野,包括“经典读书”活动、学科前沿系列讲座、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近3年,本科生“大创”等科研立项40余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类竞赛奖 38 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与国内排名前列的9家大型资产评估公司签约建立实习基地,并建立一家产学研基地,每年暑期组织在校本科生去大型评估机构实习,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²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就业优势明显,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部分用人单位包括: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海关总署、银河证券、中信实业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外运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著名企业等。毕业生总体质量优秀,在2020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名列 46 位。

本专业课程与欧美知名大学高度吻合,与国内高校研究生考试直接接轨。近年来部分保/ 考研、留学高校和科研院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近3年,学生考研出国率达到30%左右,优于全校平均水平。

贸易经济专业

² 专业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商科教学研究的专业院校,本专业立足于全国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瞄准现代服务业这一重点领域,聚焦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多维流通视角,是国内重要的高级商务管理、贸易经济和期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培养立足本土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担当的贸易经济人才。1960年招收商业经济本科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商业经济”(现“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批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1997年)、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19年)、“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2019年)。涌现了贺名仑、黄国雄、苏志平等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培养了纪宝成、朱光耀、卢彦等杰出校友。

² 培养目标

聚焦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多维流通视角打造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国家特别是首都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较好的外语功底与沟通能力,能够立足本土实践,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担当的复合型、应用型贸易经济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² 特色与优势

1.专业支撑体系完整。拥有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等4家国家级学会、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3个北京市高水平创新团队、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和校外人才基地等市级教学科研平台;

2.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教师占89.5%,有30名校友导师,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队伍。

3.全方位、全过程人才培养。在全校率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个学生配备1名专业教师,打造有责任担当,贴近“行业、市场与前沿”的贸易经济人才。

4.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依托北京市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贸易经济”,结合北京工商大学商科特色和本专业办学优势,实施“前期按大类培养后期进行宽口径专业教育”的培养模式,突出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 法学学科之间的融合渗透,打造“理论基础+沟通能力+实践应用”的“三位一体” 的复合性、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5.本专业拥有多个教学团队:

围绕专业核心课程打造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期货市场学、价格理论与应用4个教学团队。围绕专业方向课程打造投资项目评估、消费经济学、商务策划、数字化零售与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业史与商业伦理、创新实践教学7个教学团队。

6.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我校“2+2”、 “3+1”或“3+1+1”等国际交流项目。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7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者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具有国外留学、访学或进修经历6人。多位教师担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和中国期货协会副会长等

²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经贸类专业导航、政治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计量经济学、价格理论与应用、流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期货市场学

专业方向课程:电子商务概论、数字化零售、商务策划原理与应用、商业投资项目评估、消费经济学

专业拓展课程:公共经济学、互联网商业模式、现代服务经济学、中外商业比较、数字经济、大数据经济研究、运营管理实践、商业伦理学、中国商业史、数据挖掘、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期货投资分析与实践、数字化产业电商实务、金融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数字供应链金融、商业信息分析、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经济法。

² 实践教学

构建了一个包括综合实验实践课程、专业课程中的实践教学、课外实践教学、校内实践中心、校外实习基地和集中实践环节在内的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环节主要集中在具有“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质的文科实践中心进行。实践课程及教学环节包括:各类课程的实验上机、案例分析、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1.开设《经济管理综合实践》、《期货投资分析与实践》 、《运营管理实践》、《数字化产业电商实务》等综合实验实践课程。

2.在《电子商务概论》、《期货市场学》、《数字化零售》、《互联网商业模式》等专业课程中设置二分之一的实验实践教学学时。

3. 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学科竞赛,提升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4.在香港、上海、北京、武汉等地建立了 25 个校外实习基地。

² 就业深造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每年就业率位居学校就业排名前列。三年来毕业的211名学生中,就业于国家机关的占9%;就业于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占44.59%;就业于商业企业的占22.63%,其他占23.47%。毕业生总体质量优秀,在全国就业薪酬排行榜中名列57位。2020届毕业生考研率为7.81%,出国率7.81%。就业率达89.06%, 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本专业约40%的毕业生就职于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银行、证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工商企业,包括国家商务部、国家粮食局、国家烟草专卖局 等国家部委;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证券公司、各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中国移动、中粮集团、中国海洋石油等 央企;西门子、飞利普等外企;北京物美集团、北京居然之家等商业企业等。本专业约10%的毕业生考入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在内的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约15的毕业生进入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在内的海外著名高校深造。本专业与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和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等国外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可推荐优秀学生到这些学校深造。

  毕业生的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培养出一大批杰出校友,提升了社会影响的美誉度。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财政部副部长兼中财办副主任朱光耀、北京市副市长卢彦、重庆市副市长陈和平、河北经贸大学校长纪良刚教授、金港控股董事长叶明钦、香港周生生国际集团总经理黄子龙、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等都是本专业优秀毕业生代表。毕业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鉴于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在期货界的影响力,2010年《经济观察报》将我校(特指贸易经济专业)评为对投资界影响最大的十所高校之一。

1 近三年出国考研就业情况

届别

考研率

出国率

合计

工作签约率

就业率

2020届

7.81%

7.81%

15.62%

45. 31%

89.06%

2019届

4.41%

10.29%

14.71%

48.53%

98.53%

2018届

9.45%

9.45%

18.92%

76.57%

10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英语教学实验班)(文理兼招)

² 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1988年,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在全英语教学、立体化实践教学、“干中学”教学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并成功遴选为“双万计划”2020年度“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适应北京“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打造服务北京的特色专业。

本专业在2003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国际贸易学研究方向),已形成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本科、国际贸易学学硕、国际商务专硕、国际商务外国留学生专硕、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博士、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外国留学生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同构成的全方位培养体系。

本专业国际化办学十余载,2005年开设双语教学实验班,2006年开始招收全英语教学班,迄今累计招收10个全英语班,拥有7届全英毕业生。国贸全英语教学实验班、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还同时分别招收本、硕外国留学生,实现北京工商大学外国留学生来华学历教育的突破,为落实“留学工商行动计划”贡献了力量,成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亮点。本专业以“国际贸易实务”实验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为主导,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化需要的实用型外经贸人才。

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国际贸易实务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和政策法规,了解国际贸易政策,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熟练的英语应用能力,适应经济全球化,能从事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围绕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进出口业务流程,构建国际贸易实务系列课程,运用国际贸易模拟软件进行实操训练,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础理论,熟悉国际经贸政策与法规,通晓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熟悉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能完成整套国际贸易结算单证的缮制;具备较强的商务英语交流能力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现代经济方法与手段进行社会调查、统计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² 特色优势

全英语教学:国贸模块课程的全英语授课显著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专业学习能力,并吸引国外留学生来校攻读学位,形成浓厚的国际化教育氛围。

立体化实践教学:本专业众多实践课程相互支撑、彼此互补,由此共同打造的立体化课程体系,助力学生系统而深刻地了解国际贸易动态、政策、方式以及国际贸易实务的知识和技能,成为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全面人才。

“干中学”教学:本专业鼓励并支持学生参加全国性、校际、校内中英文商务谈判竞赛,培养学生的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国际商务沟通技能。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国际贸易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传帮带”制度,打造高效课程组。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博士后研究经历者3人,在读博士1人,70%以上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际商会《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INCOTERMS)修订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仲裁员1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1人,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1人。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7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科协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

²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全英)、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全英)、国际商务函电(全英)、中国对外贸易概论、世界经济、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跨国公司理论与实务、商务英语视听(全英)、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全英)、外贸单证模拟实验(全英)、国际商务谈判模拟(全英)、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全英)、国际结算(全英)、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货物运输保险、跨文化沟通(全英)、国际经贸英语精读(全英)、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跨境电商流程模拟实验、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等。

² 实践教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国际贸易实务”实践教学,运用国际贸易模拟软件进行实操训练。实务、谈判、单证的“立体化”课程相辅相成,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结构牢靠,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地培养学生的国际贸易操作能力、国际商务谈判技巧和英语商务沟通技能。此外,近年增开“商务英语视听”、“跨境电商流程模拟实验”等实验室课程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跨境电商平台的实操能力。

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贸知识赛、商务谈判赛等相关学科竞赛并有获奖,多名学生申请获得助理国际贸易师资格证书,多名学生参加国际商务谈判赛并获奖,提升了谈判技能。

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含国际数学建模竞赛)和省部级各类竞赛、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学科竞赛等实践奖项50余项。

² 就业深造

1988年专业设立以来,本专业共培养3500余名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各个行业的中坚力量和骨干人才,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本专业学生渴望提升自己,70%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近年来,考研(含保研)约在3%~6.7%,约有30%-45%考入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知识面宽广,实操能力较强,因此就业优势明显,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各类工商企业、科研机构等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业务和管理、科研工作。2016—2020届毕业生中,约有60%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进出口公司、商贸公司、中外银行、证券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就职,获得理想的工作岗位。近年来70%以上在京就业,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毕业生综合素质很高,专业知识、工作技能、创新精神和道德素质得到社会充分认可,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