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类各专业及就业方向介绍——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精算学、财政学

金融学

² 专业简介

金融学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特色优势专业,1991年设立,先后被批准为中央和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2003)、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05)、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7)、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北京市特色专业(2010)、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8)、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19)、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获得了一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教学成果,形成了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和实验中心“五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构成的完整、高层次专业建设体系和办学体系,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卓越金融人才,为首都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本专业具有“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 年开始实施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开展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证券投资学》,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证券投资学》和《投资银行学》以及北京市精品教材5部;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教学团队获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在北京市和国家专业综合改革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专业建设成果得到《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跟踪报道。

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具有正确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潜力,掌握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精通金融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能够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业务或金融管理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及经济管理、研究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² 特色与优势

1)构建了“436”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教育、专业定位、师资结构、学生培养四位一体;科研、教学、实践检验三层推进;论文、专业实习、科技立项、学科竞赛、实践调研、金融茶座六措并举。

2)搭建了“五个国家级”支撑体系。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及3个市级团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为支撑,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3)打造了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对标国内外一流专业要求,通过教师访学、进修、培训机制,形成金融投资、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金融实务四大课程体系及教学团队,结合行业要求,以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和40家实践基地为支撑,形成产学研对接、共建、共育的协同育人体系。

4)创新多元化本科培养方式。本专业同国内外知名高校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是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实施单位。除国内访学外,目前学生可以以访学或攻读双学位等形式参加学校与12 个国家的22 所知名高校开展的25 项国际合作项目;结合金融学理论学习体系及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金融业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要求,开设《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衍生工具》以及《金融风险管理》课程。

5)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报告、学术论文的写作和评比,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申请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特设《科研创新》课程系统化提升学生的学术写作水平,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² 实践教学

1)广泛与业界龙头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长期保持良好、密切的合作,从而使学生既有足够的选择空间,也有在特定实践基地充足的实习时间,从而取得良好的实习效果。

2)依托卓越的校外导师团队和专业的实践基地,在培养方案中设置《证券交易实践》、《企业资源规划实践》等实践类课程,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职业道德训练。

3)定期邀请业界专家举办讲座,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等热点主题,增强学生的金融实务认知和金融实践能力。

4)近年来本专业多次举办全国行业及学术类会议,通过参与京津冀产业金融论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会等,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7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1 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 人,长城学者1名,北京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1名,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 人,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人员9人。

本专业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多位教师在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金融工程学会、中国投资学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北京市金融学会、北京市国际金融学会、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北京市统计学会等学术团体担任常务理事、理事等职务。同时,本专业聘请多位来自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或金融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校外指导教师。

² 主要课程

必修课包括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财富管理等。选修课分为五个模块:特许金融分析师类包括固定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金融衍生工具;银行类包括银行会计学、中央银行学;证券投资类包括信托与资产证券化、投资银行学、风险投资学、证券交易实践;经济金融理论类包括新中国金融发展史、金融经济学、经济法、税制与税收筹划、家庭金融;金融定量分析与实践类包括金融计量方法及应用、科研创新、证券交易实践、企业资源规划实践。

²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极具优势,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在国内同类专业院校中也十分突出。大多数毕业生在京就业,且成功就职于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及汇丰银行等国外知名银行、各股份制银行、各大证券公司、各基金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其投融资部门和政府管理部门等;另外每年约30% 的毕业生成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进行深造,近年来部分保/ 考研、留学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约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等。

金融工程

² 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前身是金融学专业于2002年设置的金融工程方向,2011年被教育部批准设立为金融工程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确立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具有“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5年本专业开始实施与国内知名高校和海(境)外知名大学联合开展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项目。本专业教学成果获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力的复合型金融工程人才。既掌握经济管理的基础理论,又精通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重视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交易、人工智能和数理方法的学习,具备数学建模、风险管理、投资分析、数据挖掘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学生毕业后适合于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² 特色优势

1.开设《证券交易实践》、《科研创新》、《经济分析与政策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的金融实践能力、科学研究素养和创新实践精神。

2.在金融工程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设置《金融工程软件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金融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量化投资I》、《量化投资II》等量化金融、数据挖掘和金融科技方向的课程,使学生系统掌握金融工程技术与方法。

3.结合金融工程基础理论和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职业资格认证要求,开设《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工具》、《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CFA方向课程。

4.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合作共建实践实习基地,邀请来自国内外著名金融企业或金融管理部门的校外导师来校举办讲座或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

5.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申请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项目。依托本专业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项目资源,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造能力。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现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英国杜克大学、拉夫堡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海外著名学府。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² 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金融、投资学、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双语)、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随机过程、金融计量学、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全英)、金融工程软件与应用等。

² 实践教学

在实践课程方面,金融工程专业依托“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文科实践中心,开设《金融工程软件与应用》等实践类课程27门。常年邀请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证券公司等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内资深人士讲授《证券交易实践》等课程。集中实践环节包括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学时之比为1.5:8.5。近五年本科生和研究生发表论文近50篇。

在专业实习方面,金融工程专业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签订了共31家实习实训基地协议。不定期的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内资深人士来校为学生授课或作专题报告,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在学生竞赛方面,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近年来在学生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

² 就业深造

本专业学生职业、学业发展前景良好。大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或在政府部门、金融监管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和研究工作。每年约有10%~15%的毕业生考入或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另有14%左右的毕业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境)外著名大学深造。

保险学

² 专业简介

1994年,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开设保险学专业,在全国较早设置保险精算方向并开办了保险精算实验班,目前主要培养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的本科生,并招收保险市场研究(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和保险精算两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15年本专业开始实施与国内知名高校和海(境)外知名大学联合开展的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项目。本专业一直与国外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学生交往和合作关系,学生可参与“2+2”、“3+1”或“3+1+1”等国际交流项目。本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保险学”,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保险学》,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财产保险》。2018年本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20年,本专业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豁免认证,成为全球第43所、中国大陆第7所获此资格的高校。近五年,本学位点导师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20项,总经费132万元。主持横向科研项目40项,总经费655.84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76篇。

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学、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保险专业理论、实务知识与业务技能,熟悉与保险相关的法律与运营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与保险精算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² 特色与优势

1.本专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科的综合优势,遵循“厚基础、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应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险精算、社会保障三大课程模块,打造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

2.本专业设置保险图书室,扩展学生视野,采用文献阅读、读书笔记、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等形式,培养学生保险理论研究与应用的思维和能力。

3.本专业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依托本专业雄厚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资源,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2004年以来本专业学生论文获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论文奖”79项,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二。2019年本专业组织10支队伍参加平安产险科技全国大赛并获全国亚军。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同时外聘有50余位富有理论和实务经验的兼职教授。多位教师担任或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等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本专业1999年成立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教师团队主持中国保险业“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及其他20余项保险专项课题研究。专业创始人在“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市场价值排行榜(2016”中排名第89位,2016年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国保险40年40人”称号。

²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保险学原理、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再保险学、社会保障学、保险精算学、保险会计学、风险管理、利息理论、生存模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课程。

² 实践教学

1.开设《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中介理论与保险营销渠道管理》、《经济管理综合实践》、《互联网保险》、《保险前沿讲座》等课程,增强学生的保险实务认知和保险实践能力。

2.在精算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设置《保险精算学》、《利息理论》、《风险理论》、《寿险精算实验》、《风险模型与实验》、《金融工程学(双语)》、《企业财务学(双语)》等精算认证抵免课程,使学生系统掌握保险精算技术与方法的同时,还能缩短获取执业资格的时间。

3.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保险行业协会等合作共建10余个实践实习基地,邀请来自国内外著名保险公司的校外导师来校举办讲座或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

² 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保险产品开发、核保理赔、保险运营管理、保险精算及其他相关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据统计,有69.8%的毕业生在保险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工作,有23.5%的毕业生国内或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有6.7%毕业生在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工作。2020年本专业的考研出国率为41.11%。

精算学专业

² 专业简介

精算学是对风险的评价和制定经济安全方案的科学。现代精算学除了应用于保险公司和参与社会保障体系的设计等传统领域,还更广泛地应用于商业银行、投行、金融中介、政府咨询及监管等机构和长期资本项目等。精算学有对应的执业资格——精算师,精算师在风险管理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金融、保险、投资和风险管理的工程师。目前,全国设置精算学专业的高校仅15所,精算学人才需求存在较大的缺口,属于国家紧缺的 “芯片”人才。

北京工商大学2003年9月设立本科精算方向,同年开始招收精算方向研究生,2015年入选北京市教委精算学“双培”与“外培”计划。本专业拥有国家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教育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部、保监会推荐教材、中国保监会精算师考试的“非寿险精算考试指定用书”“精算考试用书”等殊荣。深厚的专业建设沉淀和优秀的师资团队,为我国特别是首都金融保险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行业精英,在学界和业界均有卓越的评价和影响力。2020年6月,北京工商大学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国际认证,实现精算核心课程与国际接轨,成为全球46所、中国大陆第7所获得认证的高校。未来,本专业将持续探索学历教育与精算师职业教育有机结合的教育模式,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复合型的精算专业一流人才。

² 培养目标

精算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财务等知识,熟练掌握精算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风险管理、投资理财、大数据应用等现代化精算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完成中国、北美或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课程的学习并取得部分科目资格认证;能够熟练运用R语言、Python等专业数据分析软件处理保险、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等领域的精算问题。学生毕业后可胜任保险、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精算分析、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品定价、资产评估、偿付能力监管等工作。

² 特色与优势

   1.结合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和中国精算师协会(CAA)三大精算师教育方案,设立课程体系,培养接轨国际标准和符合职业需求的精算人才。充分运用IFoA认证优势,使本专业学生修完专业课程的同时,即可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全部6门Core Principles科目的免考资格,大大节约学生申请执业精算师的时间,有效提升学生在人才市场上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依托国际教育合作平台,有助于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增加国际竞赛和学术交流。

   2.依托北京工商大学商科综合优势,营造“精准”+“宽口径”学习环境。作为金融保险领域的应用型学科,本专业通过科学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精算学的数理统计基础及分析方法,可以给学生提供精准的精算素养培育场景。借助我校经济学院及保险学系在国内金融保险领域悠久的专业建设沉淀,可为学生提供宽口径的知识储备,极大拓展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领域。

   3.借助“双培”与“外培”计划,为学生提供最大化的国内国际教育资源。本专业目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培养机制,先后输送了4批共115的优秀专业人才“双一流”大学和海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具有海外进修学习经历的8人。研究方向涉及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风险管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社会保障等。专职教师团队科研实力雄厚,实践经验丰富,教师担任或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北京保险学会等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等。建立了常规性的实践专家进校园制度,常年邀请知名学者及实践专家参与课堂教学和开设讲座,开阔学生的视野和实践认知

² 主干课程

主修课程包括微积分、大学英语等校定课程及专业课程。专业课程包含三个课程模块:(1)保险通识课程,包括人身保险学、财产保险学、风险管理、保险法等保险学专业通识课程;(2)精算核心课程,主要为IFoA认证课程,包括利息理论、寿险精算学、生存模型和生命表的编制、风险理论、企业财务学(双语)、金融工程学(双语)等课程;(3)精算实验及拓展课程,包括寿险精算实验、风险模型与试验R语言、Python、保险科技等课程。

² 实践教学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强调课堂教学实践和课后实践两个环节,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践教学充分发挥“引进来”和“走出去”双重优势,引进校外资源参与学生培养,引导帮助学生参与专业实践。本专业多年来持续聘请业内精算师和资深精算专家参与教学课程开发和讲授、开设专题讲座。借助文科实践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实验教学,实现仿真岗位模拟,为参与专业实践实习打好基础。校内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学科竞赛、调研等活动,使学生全面了解保险前沿。目前,本专业与业内保险机构合作设立10个专业实践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专业实践、实习和就业机会。

² 就业与深造

精算师是名副其实的稀缺高端人才,是全球深受追捧的高薪职业。根据美国求职网站CareerCast于2010-2019年10年间发布的职业评测报告,精算师有9年稳居最佳职业前10位,其中2010、2013和2015年更是位居最佳职业榜首。随着我国商业保险、社会保障及投资咨询的迅速发展,它的就业前景和薪资水平不可限量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在保险公司从事精算、产品开发、资产负债评估等工作;在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精算咨询与审计相关工作;或在其他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或社会保障等公共管理部门从事风险分析及风险管理相关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从事风险管理与精算的研究工作。

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学生,可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等学位。往届毕业生攻读国内硕博学位的高校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随着本专业获IFoA认证,毕业生也可以获得由英国高校针对本专业学生推出的专项奖学金机会,可申请平台高校(如卡斯商学院、赫瑞瓦特大学和肯特大学等)的精算研究生项目。

财政学(文理兼招)

税务方向

² 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财政学专业(税务方向)始建于1996年,2003年获得财政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是中国财政学会、全国高校财政学、税收学教学研究会、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理事单位和北京区域经济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

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宽厚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的财政税收理论和实务技能,以及资产评估、法律等方面知识,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兼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各类财经类中介事务所从事财政管理、税务管理、税务代理与咨询、财务等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硕博连读学位。

² 特色与优势

1.本专业人才培养为税务方向,突出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职业和岗位导向明确。

2.本专业注重社会需求,形成了财税理论、经济法律、会计三大专业课程模块,注重案例、实验教学,定期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的专家及特级注册会计师等来校教学,学生能适应财会、 税务类岗位需求,就业面宽广。

3.本专业实验实践教学特色突出,建立了北京市税务局、5A级会计/税务师事务所、大型央企、国家科技部绩效评价中心等15家学生实习基地;引进了税务实验教学系统、政府预算实验系统,诸多课程内容在具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质的文科实践中心授课

4.本专业教师编写的《财政学》教材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税收学》、《公 共预算与管理》获学校精品教材立项《公共支出管理》、《税收经济学》等也获得了社会好评。

5.本专业实行导师制,定期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考研、出国深造等多方面辅导,指导财政学社,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斐然。近年来的部分奖项包括:第二届全国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首届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三等奖(全校唯一)、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全国赛最佳作品奖等。

²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师德标兵1人,北京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2人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本专业教师团队近年来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

² 主干课程

财政学、中国税制、税收管理、国际税收、税务稽查、税收筹划、比较税制、财政管理、政府预算、外国财政制度与管理、国际税收协定(全英)、资产评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民法等。

² 实践教学

本专业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的优势资源,开设《政府预算》、《税收管理》等课程,协同教育软件公司合作开发针对性的实践教学软件,加大专业核心课程中实践教学内容的比例,结合课后辅导,强化理论学习的效果。

并且,开设《国际税收》、《外国财政制度与管理》、《比较税制》、《国际税收协定(全英)》等课程,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处理国际涉税事务的能力。

同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紧密联系,进行密切的国内外校际学术交流;与税务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知名企业等合作共建实践实习基地,提高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聘请来自财政、税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或授课,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实战训练。

在竞赛方面,积极引导、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申请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的科研训练和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及参加教师科研项目。依托本专业雄厚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资源,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

²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北京等大城市就业,就业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央企、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银行等近年来的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包括:中纪委、国家审计总署、发改委、工信部、北京税务局、财政局、工商局、审计局、海关及其分支机构,其他省市财税机关等行政部门;中国投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大银行及北京分行、北京银行等;中信建投、海通等证券公司;东方、长城等资产管理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5A级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部门;中石油、国家电网、万达、居然之家等大型企业。

部分保/考研、留学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约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卡迪夫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