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经济学院起源于 1960 年原北京商学院的商业经济系,是北京工商大学办学历史最久的学院,也是专业较多、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1999 年 6 月,原北京商学院与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北京工商大学,同时成立经济学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教育部 2016 年学科评估中,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结果为 B,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 33 位,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 21.3%(位次百分比),在市属参评高校中位列第 2。2018 年应用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 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学院现设有经济系、贸易经济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财政系、文科实践中心,拥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网络交易监管研究中心、商业经济研究所、证券期货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区域金融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保险研究中心、财税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国际商品贸易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等 2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产业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专门史(经济史)等 12 个二级学科的学术硕士学位点。2010 年获得全国首批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税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等 5 个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精算学、金融工程、财政学等 8 个本科专业。2019 年金融学专业、贸易经济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同年,金融学专业获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0 年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中央地方高等学校共建项目、北京市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是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 年入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金融工程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贸易经济专业已有 50 多年办学历史,1997 年获批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2009 年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金融系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团队荣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 1725 余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623 人,攻读学位的国际留学生 79 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 148 人,其中专任教师 124 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 23 人、副教授 57 人、讲师 44 人,博士研究生导师 17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08 人,具备海外学历或海外访学背景的教师 60 余人;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3 人,“长城学者”1 人,全国优秀教师 1 人、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1 人、北京市人才强教拔尖创新人才 4 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 4 个,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 20 余人。

现有教学成果奖 48 项,其中,国家级教学类成果奖 12 项,北京市教育教学类成果奖 36 项,国家级精品课程 2 门、教育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 4 部。拥有北京市教委支持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团队”、“北京市财政金融创新团队”和“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团队”的多名专家;具有国家级教学团队 1 个,北京市(省部级)教学团队 2 个,省部级创新团队 3 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名誉教授、兼职教授、校外导师和校内教师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支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