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经济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青年教师研讨会第三讲顺利举行

   

    20181114日中午,在综合楼801举行了经济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第三次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主持,金融系谢雪燕博士主讲,报告的论文题目为新三板分层制度对创新层企业影响的实证研究。经济学院程悦、郑延婷、李奇泽等多名青年教师以及金融系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张正平书记对谢雪燕博士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参会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谢雪燕老师正式开始报告论文,她从问题的提出、研究目的、研究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实证结果和研究结论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阐述。该论文以2014-2017年间中国新三板的6000多家企业为全样本,运用PSM-Did的计量方法,在样本中筛选出与900多家创新层企业相匹配的企业,进行实证分析,研究了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在流动性、公司治理(违法违规行为)、股权质押情况、企业绩效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和变化以及异质性分析,提出4个假说: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流动性会增加、违法违规行为会减少、股权质押会增加、企业绩效的改善不确定,其研究结果分别验证了假说,并用删减样本、改用wind分层预测、“安慰剂”检验等方法对结果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异质性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上述结论只适用于非房地产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小微企业。

    参会的老师们对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对于结果中的“换手率”指标如何理解?采用PSM-Did的方法研究是否充分?为什么“掏空”程度要用异常的应收账款值来衡量?这种衡量的逻辑是什么?为什么不用残差值进行分析?用断点回归的计量方法,效果是否会更好?异质性分析中将行业分为房地产与非房地产行业的依据是什么?样本的删减是否影响对违规违法行为的分析?是否可以考虑加入基础层企业的分析?等等。参与讨论的老师们同时也为谢老师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思路。研究生同学对本次研讨主题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主动提问参与互动,并得到了谢老师的积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