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论坛交流» 青年论坛

2018年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8710日中午,2018年春季学期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在综合楼701进行,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主持,李梦雨博士主讲,报告主题为市场操纵与股价崩盘风险——基于投资者情绪的路径分析。经济学院赵峰、程悦、郭娜、郑延婷等多名老师以及金融系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李梦雨老师从提出问题、文献进展、拟解决的问题、理论逻辑、实证结果及机制分析等部分做了简要介绍。该论文以中国A股市场2012-2017年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从投资者情绪的视角,考察市场操纵对股票价格崩盘风险的关系和影响路径。结果表明,市场操纵是股价崩盘风险的重要原因,股票市场操纵次数越多,未来股价崩盘风险越大。对影响路径的分析发现,市场操纵通过影响投资者情绪,进而导致股价崩盘风险。操纵期间投资者情绪高涨,形成股价泡沫;操纵之后投资者情绪低落,诱发股价崩盘风险。

    随后,赵峰、郭娜等老师围绕李梦雨老师的论文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的问题主要包括:市场操纵对股价崩盘风险影响的理论依据是否充足?影响股价崩盘风险的变量是否应该加入其它宏观经济变量。如何更合理的定义市场操纵,进行量化研究?交互项是研究影响机制吗?交互项与中介效应的区别等等,给出的建议有:添加有关的宏观控制变量,例如,政策的影响;提供更多市场操纵影响股价崩盘风险的理论依据;考虑其他影响机制的实证方法;在理论分析中增加图表分析,增强论文的逻辑性;拓展分析中可以增加其它维度的分析,例如:基于股票行业分类研究等。研讨过程中,李梦雨老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积极的回应,研究生同学们也对本次研讨主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部分研究生同学也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交流讨论。

    会议最后,张书记对研讨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李梦雨老师论文的优缺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告诉大家,在科研研究中,我们要注重理论研究和计量研究的双重结合,一篇好的论文或者好的问题,具有充足的理论依据是前提。此外,张书记也说到,今天是本学期最后一次研讨会,感谢大家热情的参与我们每次的研讨会,希望每次的研讨都能带给大家一点收获,也期待下学期的更多师生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活动,为我们学院营造科研氛围,提升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