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吕政理事长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21212,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老师应邀为我校经济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增长下行与结构调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吕政老师深度解析了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下滑,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我国未来的经济形势和我们应当采取的措施。
老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经济增长预期与经济增速放缓必然趋势的矛盾。吕老师在回顾了中国过去30年高速发展的原因后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具有客观必然性。这是由于原材料资源劳动力价格上升、市场需求不足、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等原因造成的。得出这一结论后吕老师提出了几项措施以应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形势。第一,下定决心转变经济方式。主要从资源消耗向资源节约转变,从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变,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第二,我国应该保持合理的积累率与投资规模。第三,要扩大我国的消费需求。通过市场协调与政府行政协调相结合,调节收入分配关系、改善消费环境、完善社会保障以达到刺激消费需求;随后,吕老师提出了我国的所有制结构调整问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认为我国仍然要坚持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尤其是在一些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我们首先应该认清实体经济与虚体经济的关系、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的关系、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的关系,学习德、日,重视中等技术水平产业的进口替代;最后,吕老师讲了城乡统筹问题与房地产政策调整问题,认为我国的城乡一体化应该量力而行,不应该盲目推行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对于房地产政策调整方面,我们应该继续推进房地产方面的改革,降低房价,多建设公共租房。
老师的学术报告赢得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和吕老师围绕讲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