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邀请财政部综合司经济预测处处长马栓友博士做报告

    613晚上,应经济学院邀请,财政部综合司经济预测处处长马拴友处长在综合楼715教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政政策研究”的讲座。讲座由财政系主任姜竹主持,30多名的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马处长指出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强调了共享发展成果。他指出促进科技进步及产业升级,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是拓展发展潜力和空间,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接着,马处长为我们举例说明了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采取的一系列的财税政策,让我们认识到了政府部门的有所作为。结合实际,马处长为我们深刻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落后的原因,如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等。最后,马处长重点介绍了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政政策建议,包括加强收入分配调节,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增效和生态环保,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讲座的最后,马处长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马处长的讲座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内容详实,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