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会长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6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会长应邀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做了题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挑战与趋势”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会见了李东荣会长一行。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经济学院马若薇、葛红玲、李飞等多位老师以及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会长首先提出了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由来已久且逐渐趋向成熟的观点。李会长指出金融科技发展主要由需求端和供给端两大因素驱动。从需求端来看,主要是消费群体的变化、普惠金融的发展以及传统金融机构竞争的日益激烈;从供给端分析,主要受技术进步、监管环境趋严、金融专业人才涌入等因素的影响。金融科技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产生的,它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的产物,从本质上看,金融科技依然还是金融范畴,没有脱离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李会长认为在风险防控方面,金融科技并不会因为技术创新而有任何特殊的发展和例外,如果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运用不当,很容易形成风险的叠加。正是因为金融科技的两面性,李会长就此分析了金融科技发展对于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金融监管等宏观方面的重要影响。
之后,李会长对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在这一领域监管分工框架基本确立、监管规则进一步完善、占金融总量比重还较低,但行业涉众性强,其中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直销银行等方面。
最后,李会长总结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发展趋势,认为各国际组织对该领域高度关注,而且金融科技呈现出一个迅猛发展的趋势。但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仍受到各个方面的挑战,我国要想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还是应从国情出发,实事求是。未来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将呈现出价值导向更加明确、科技驱动更加明显、需求引领更加突出、风险管理更加迫切等特点。
在互动环节,郑延婷、谢雪燕、岳鹏鹏等多位老师与李会长就金融数据、金融风险问题进行了探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既有理论基础,又深刻剖析了当前的发展前沿问题,极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