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5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中学者”领军岗,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华教授应邀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701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2019学术节系列高端讲座之一,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玉波,经济系主任倪国华和经济系、金融系的部分研究生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建华教授从中国人均收入和产业结构变迁出发,分析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以及本轮经济增速减缓持续时间较长的内在动因,介绍了不同经济学家的不同视角与观点,包括收敛原理、发展阶段比较法、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以及供给侧因素等,之后又从产业结构升级的角度探讨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及规避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并给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张建华教授的讲解旁征博引,报告在现实问题、经济理论与未来出路等方面环环相扣,逻辑清晰,拓展了同学们的经济学视野,打开了同学们探索经济学前沿的新窗口。会议室座无虚席,有不少学生站着听完了讲座。在互动环节,吕素香书记、倪国华教授以及诸位同学们与张建华教授就学生培养问题、博士点建设问题以及由讲座内容所启发的中美贸易摩擦、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因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现场学术气氛浓烈。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张建华,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2006年度、2012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发展经济学分会副秘书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荆门市人民政府科技顾问;中国国际扶贫基金会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