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教研室校外导师宿东君做《“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建设》讲座

 

   

    201767日,依据经济学院学术月高端讲座的安排,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校外导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分会总法律顾问和业务总监宿东君应邀来校,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别开生面的《“一带一路”与西南边疆建设》讲座。讲座由贸易系主任郑兰平主持,季铸教授、郭志超博士、武岩博士以及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宿东君导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一带一路”相关议题。第一,中国的周边形势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来由。“一带一路”是世界上少见的顶层战略,它的提出与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息息相关。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与邻为善是共同发展的基础,也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第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恩怨与合作。他分析了目前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几大国别关系,指出中美关系属于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中欧关系则是以经济合作为主的关系,中俄关系是互为大后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日关系是合作与斗争交织的关系。我国要坚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战略。中国是世界先进技术的转化器与发展器,在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具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体现在丰富的物质资源、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特别是高素质人才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等方面。第三,“一带一路”西南边疆建设的历程、难点和对策。中国的西南边疆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等国家与中国关系非常复杂,这些国家本身国内关系就十分复杂,导致“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一定的困难,随后探讨了西南边疆建设的对策。宿东君建议国贸师生不妨去云南、缅甸等境内外各个地方进行实地考察,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和研究西南边疆建设问题及对策。

    宿东君鼓励学生们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世界人”,用全局性的眼光看问题,并就“一带一路”专题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学生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