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月】商务部聂林海巡视员应邀来学院讲座

 

 

       5月3日晚,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聂林海巡视员应邀来学院做题为《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趋势》讲座,学院郭馨梅副院长、洪涛、宁威、梁鹏、聂娟、安歆等老师和产业经济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聂司长讲述了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形势及面临的挑战,分析了《我国“十三五”电商发展规划》,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主要任务、专项行动、保障措施等。聂林海司长指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第一,加快电子商务提质升级;第二,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第三,健全电子商务要素产业;第四,完善电子商务民生服务体系;第五,优化电子商务治理体系。他还进一步提出发展电子商务需要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推动试点示范、优化资金投入、建立监督机制,并增强国际合作。
    聂司长精选了我国近年来电子商务扶贫的案例,说明“电商扶贫”开辟了“脱贫攻坚”的新途径,并展现出良好的开端。他还就结合目前电子商务的现实情况,分析了电子商务领域重大事件的看法、农村电商下行与上行的关系、如何让经营者赚钱,并指出在当下为什么会出现低价竞争、假冒伪劣产品及刷单现象,针对问题,他认为需要从品牌化、商品化、物流、网络、人才等多方面入手进行解决。
    聂司长的讲座用具有影响力的案例,独特的理论观点,清晰的逻辑,对引导研究生认识我国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整场讲座实用性强,内容丰富,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得到了老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