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主办2016年农村电商回顾与2017年展望形势分析会

   

     115日,“2016年农村电商回顾与2017年展望形势分析会”在我校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巡视员曲天军、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农业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处长于海鹏等政府部门专家,阿里研究中心、京东集团、腾讯研究院、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电商企业,中国供销合作时报、中国商报社、国际商报、新京报、北京商报和新华网记者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洪涛教授主持。

    徐丹丹院长到会致辞,对政府部门和全国各地的政产学研代表的参会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经济学院流通经济学科发展的支持,强调流通经济学是学院的特色学科,有悠久的历史,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希望与相关政府部门、业界和学者多沟通交流,共同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巡视员曲天军介绍了2016年电商扶贫情况,结合中国第一个扶贫试点甘肃陇南市扶贫的经验、特点及其成效,总结了宏观指导、政策推动,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和聚沙成山、合力推进的四大经验。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聂林海巡视员结合《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回顾了2016年农村电商,强调“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发展坚持发展和规范并举、竞争和协调并行以及开放和安全并重三个原则。农业部于海鹏处长回顾了2016年来的农业电商工作,指出农业部将继续探索以信息进农户为依托的电商模式。

    洪涛教授回顾了2016年我国农村电商的发展的特点、存在的问题,以及2017年及未来五年发展趋势,认为中国农村电商已经完成了由成长期向发展期的跨越,进入“发展期”,政府应以促进发展与加强监管并重为主题。内蒙古农商共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龙,中物联大宗商品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旭,阿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瑞东,京东集团首席专家李敏,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闫德利,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生,山西供销农芯乐商城总裁曹晋新,长沙沁坤大宗农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于荟萃,乐村淘合伙人腾红梅,贵农网副董事长张建设,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副主席,717商城总经理张传林,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副主席张签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药品产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添真,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众鑫鼎盛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戴文忠,一亩田合伙人、副总裁高海燕,内蒙古扎特齐供销社联事社主任田青锋,全国追溯平台负责人、研究员王善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孙伟等业界和学界代表,围绕农产品B2B电商、电商溯源、农村社区电商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