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举办“结构方程模型原理与应用”学术讲座

  

 

1219日上午,经济学院金融系研讨班系列讲座之《结构方程模型(SEM)的原理与应用》在西区综合楼801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外交学院付韶军博士,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现任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六西格玛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付韶军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数量经济、国际投资、应用数理统计,他在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的应用方面有丰富经验。研讨会由金融系赵峰副教授主持,参会的还有经济系主任倪国华副教授、金融系副主任郭娜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各专业研究生。
在讲座中,付韶军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目前的主要应用领域、该模型在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演示了使用AMOS软件建立结构方程模型的详细操作过程。从软件使用、数据导入至结果分析和模型修正,付老师对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了清晰明了的演示,并强调了各步骤中应注意的问题,尽力使同学们能够快速掌握该方法。
在研讨过程中,付老师一一解答了在场同学关于AMOS软件具体操作方面的细节问题,并就结构方程模型的运算原理与倪国华、赵峰、郭娜等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讲座的末尾,付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他长期积累下来的一些关于结构方程模型原理与应用方面的详细资料,以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对于这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经济学院金融研讨班由金融学科带头人杨德勇教授发起倡议,由李飞、郑延婷、赵峰、郭冠楠、郭娜、程悦、谢雪燕、李梦雨等几位老师共同参与建设,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传播优秀研究方法,使参与的师生均能受益。随着各期优秀讲座的成功开展,不断有更多的老师加入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也不断有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前来交流学习。在交流与讨论中,大家互相参考优秀的研究方法,创新的研究思路,并选择性地应用到自己的研究领域,从而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