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院友论坛”第一讲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吴要武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668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吴要武研究员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经验研究方法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是我院2016年度“院友论坛”的第一讲,以后还将邀请著名院友回学院做报告或讲座。
报告开始前,院长徐丹丹教授、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与吴老师进行了交流。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徐振宇教授主持。经济系张宏艳副教授、统计系郭丽娟博士、部分研究生及慕名而来的校外学者近50人参与学术报告。
在为时两个小时左右的报告中,吴老师以《经验研究的过程:一个方法论角度的探讨》为题,结合自身多年来学习计量经济学的心路历程,包括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社会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的经验教训,旁征博引国内外著名学者从事经验研究的逸闻趣事,立意深邃,言语生动,比较系统地介绍了作为现代经济学主流的经验研究方法的主要过程。他强调,经验研究是个从提出问题到得出结论,构建因果关系链条以证明研究结论成立的过程,暗含着一个波普尔范式:假说—检验—证伪。他强调,应该以“科学上可识别”为选题原则,作者需要从现象精炼出特征化事实,在理论的指导下,提出假说,并寻找适用性数据,构建一个完整的因果关系链条,检验这个假说。最后,在一个规范的写作框架下,将这个研究过程展示出来。报告结束后,吴老师与我院师生就经验研究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与本次报告的师生表示,不仅收获了方法与套路,还增强了学术信心和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