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五一教授来我校讲座

 

 

2016530下午,应副校长李朝鲜教授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内知名统计学家、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人才的培养”。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出席报告会。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及经济学院、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会。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主持。
曾五一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研究,以大数据为背景,介绍了当前形势下统计学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并指出大数据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必须以统计学作为理论支撑,且近年来,统计学的发展突飞猛进,社会对统计人才需求愈加强烈。统计学的人才培养应面向市场和社会需求,不仅要培养研究型和技术型人才,更要夸学科、跨领域培养复合型人才。另外,曾五一教授对大数据的发展给出自己的看法,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要设计新的培养机制,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统计人才,为社会服务。
报告结束后,曾教授就统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与本次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附:专家简介
曾五一, 19531月生,福建泉州人。现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厦门大学统计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目前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统计学会顾问(曾任两届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成员、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等。主要学科方向是:国民经济统计、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主持和参加1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5项。正式出版著作30多本,发表论文150多篇。教学和科研成果共获省部级以上政府奖励47项,其中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首届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成果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国家级精品教材1项、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 项、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因业绩显著,先后获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全国统计专业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两届厦门市拔尖人才、两次厦门大学最高奖——南强奖(个人奖)等奖励与表彰。入选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2016年获评“福建省第四届杰出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