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平、郭永春:“小额信贷机构目标偏离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固定效应模型的检验与比较”

    张正平、郭永春:“小额信贷机构目标偏离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固定效应模型的检验与比较”,《财贸经济》,2013年第7(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内容提要:小额信贷一直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看作减缓贫困的有效工具,然而,以服务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为宗旨的小额信贷机构近年来却出现了“嫌贫爱富”、“垒大户”等目标偏离问题,这对国际小额信贷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找到小额信贷机构目标偏离的影响因素无疑是应对这一挑战的重要举措。为此,基于中外488家小额信贷机构的面板数据,本文建立固定效应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和比较分析,发现机构类型、风险水平以及经营年限是导致目标偏离的主要因素,其中,机构类型和风险水平对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目标偏离影响显著。最后,本文指出了上述结论对治理我国小额信贷机构目标偏离问题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小额信贷机构  目标偏离  影响因素  固定效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