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艳:产业结构、能源消耗对我国碳减排目标的作用机理与影响效应研究

项目名称:产业结构、能源消耗对我国碳减排目标的作用机理与影响效应研究

项目负责人:张宏艳

项目来源:国家社科

立项日期2013

结项日期2016

项目简介:我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将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实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4045%的自主减排目标是我国今后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这就使得我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正面临着一种“两难”的局面:一边是对高经济增长速度的依赖,另一边是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在此背景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耗的低碳转型,既是我国对全球环境责任感的体现,更是我国建立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本课题研究我国产业结构、能源消耗与低碳经济之间的机理;然后运用可拓展的随机性环境影响评估模型研究我国碳排放的影响因素,重点分析产业结构与碳排放水平是否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以及因果关系;并且研究重点行业对于我国碳排放的贡献率,并按照贡献率进行行业分类,依据各行业的碳排放贡献率的大小提出我国的产业结构朝着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的方向发展的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