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召开2021级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见面会

2021年11月30日,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师生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召开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见面会。国贸系校内外导师和21级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国贸系主任朱振荣主持。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首先致辞,衷心感谢校外导师拨冗参会。她结合北京“两区”“四个中心”建设分析了国际贸易学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社会需求,针对我校综合全面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定位目标,强调了校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期待校外导师在双导师制度中发挥优势,弥补校内导师的短板,校内外导师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她相信,院校与行业之间的产学研相结合制度,必将有助于培养出理论与实务兼备的高素质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人才。

系副主任郭志超汇报了国贸系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情况,主要围绕学科定位、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重点展示了最近一年国贸系师生取得的各项成绩。系主任朱振荣为今年新增的5名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对新聘任的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合作的导师表示感谢。随后,参会师生进行“云”合影留念。

校外导师发言环节,每位参会导师结合自己的业务领域和人生发展经历,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丁亚军老师介绍了实践研究的领域以及我国贸易发展的新方向,对毕业生职业规划和高校学生的培养提出了见解;王昊宇老师强调了贸易与实际生活关联的重要性;赵琛老师结合贸易新走势,表达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关切;梁小松老师分析了大宗商品目前的贸易现状以及贸易与民生的联系,建议学生多了解相关行业;韩贯召老师强调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学生要学会抓住机遇;祝得民老师提议学生要培养合规意识,提升法律素养;丁耀宽老师介绍了外贸与政府的协同作用,提议学生要多了解政府新政策、新趋势;李广泳老师提倡通过实践实操更多地了解贸易状况,将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陆燕老师建议学生踏实学习,尤其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合作能力;宿东君老师介绍了规则性开放和制度性开放的贸易转折点,以及外贸行业的就业前景;郭磊老师建议学生树立贸易动态意识;徐光瑞老师对学生培养创新能力提出了中肯建议;张海青老师介绍了保税区业务的相关流程,并对导师见面会制度表示高度认可;钟红老师建议学生学习关于经济贸易最前沿的知识;周栋老师倡导学生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刘志宇老师强调涉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重要性;石子川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建议学生打牢外贸业务基础知识;姜晓岚老师介绍了外贸操作的流程,使学生对外贸流程更加熟悉;王彬老师从推动外贸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强调了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性。

校内导师代表杨宏恩和李时民分别对本次校外导师见面会发表了感想,提出学生要积极与校外导师交流沟通,主动请教,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提高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能力,从而切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研究生代表阮新林、郭朋分别发言,他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做了一定规划,期待涉猎更广泛的知识,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培养创新能力、分析能力,从而获得全面发展,并且特别感谢学院和系里提供的机会与平台,能够有幸与校外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希望在未来的学业职业生活中,能够得到导师们的指点与助力。

总结发言阶段,朱振荣对校外导师的基本职责和权利进行了详细解释,期待落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度,致力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校外导师与校内导师联手共同培养国家、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本次见面会校外导师的发言内容丰富、视角广阔、建议中肯、观点清晰,非常符合国贸系硕士研究生学业职业发展的需要。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校外导师见面会,既看到了未来的前景,也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坚定信心牢记校内外导师的谆谆教诲,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为未来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的行业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