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召开2021级保险研究生校外导师师生见面会



2021年11月28日上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1级保险研究生校外导师师生见面会。

会议邀请到42名2021级校外导师,部分2020级校外导师。参加会议的还有保险系全体教师、43名2021级保险研究生、部分2020级研究生共100余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副院长宁威教授、保险系创始系主任王绪瑾教授、保险系主任徐徐教授、党支部书记吉彩红教授出席会议。保险系副主任赵艳老师主持会议。

倪国华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外导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学院和保险系近年取得的成果作简要汇报,肯定了保险系教学团队的努力和成绩。并对校外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导师们能够对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创始系主任王绪瑾教授发言,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并就健康保险服务于健康管理,从而构建健康中国的理论框架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做好科学研究。

校外导师代表王和教授和李玉泉教授进发言,两位导师均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王和教授强调,保险系的发展要注重学科建设,鼓励年轻教师要继承和发扬王绪瑾教授积累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成果,争取继续建立行业的广泛影响力;另外建议学校完善校外导师与学生的对接机制,充分利用好校外导师资源,为学生们的科研工作和校外实习提供帮助。李玉泉教授针对学生在校学习规划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研究生要学好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二要认真选好研究课题和论文题目,切忌伪命题;三是学生们要积极与校外导师保持联系。

保险系主任徐徐从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培养模式、课题研究及学生毕业去向等几个方面对过去保险系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学生代表和校外导师的交流环节是本场会议同学们最为期盼的环节,保险系5名研究生代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共性问题跟校外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请教,40余位校外专家参与了讨论。五个议题内容为:未来保险行业极具前景的发展方向有哪些?保险公司在产品研发时,如何平衡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保险公司有哪些岗位适合保险研究生从事?在就业选择中,公司市场地位优先还是职位优先?如何合理安排在校学习、实习实践及职业规划?专家们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针对性的回复,同学们表示校外导师的真知灼见给了他们很大启迪和帮助,坚定了学习保险的信心,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专家们的厚爱。

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以上专家们的精彩分享,同时代表我们系向各位专家发出了下次学术论坛会议的邀请。

此次会议为校外导师与2021级保险系研究生的充分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同学们对所在学科的建设情况、研究生培养模式、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以及未来就业岗位选择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内容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保险系未来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