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召开“2021级研究生与校外导师见面暨主题研讨会”

为积极响应国家严格防疫要求,2021年12月5日晚上19:00-21:00,经济学院财政系在腾讯会议隆重举办“2021级研究生与校外导师线上见面会暨主题研讨会”。大会由贾建宇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倪国华院长、许敬轩副院长、吴强主任以及财政系全体校内外导师、2020级部分研究生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财政系副主任贾建宇老师进行了开场致词,介绍了与会嘉宾,并代表财政系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倪国华教授代表学院发表致辞。倪院长回顾了我校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并向校外导师长期为研究生培养的付出,致以由衷地感谢。随后,许敬轩副院长分别宣读2021级新增校外导师名单和“财税协会第四届学术论文大赛”获奖名单,并表示日后将共同助力财政系全体研究生成长成才。

然后,由研究生代表发言致辞。20级税务专业洪艳同学代表老生发言,首先对校内外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并分享了自己一年以来的学习和工作经验,积极和校内外导师沟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尽早确定未来长足的研究方向,初步做好与社会的衔接工作,质朴又有价值的发言激发了在场同学昂扬向上的斗志;21级税务专业邰哲堃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很高兴加入财政系大家庭,感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优秀和勤奋,也希望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了解社会,了解行业,拓宽视野,提升实践能力,更好地将知识与现实融合,使学识、能力和眼界获得更大的提升。


接着,财政系主任吴强教授公布了2021级校外导师名录并介绍了财政税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近些年,财政税务学科发展势头迅猛,教师人数增加,连续获批多项国家级课题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师生共同获得国家级、学校和行业教学奖励多项,考博人数增加,2021年申报北京市双一流专业,北京工商大学代表队晋级德勤税务挑战杯决赛等等一系列辉煌成就。

随后,大会迎来了重要环节——校外导师介绍财税人才需求以及交流指导研究生经验。首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研究》主编陈双专主任就职业规划为同学们做出了纲领性指导。接着导师们针对这一主题有感而发,表达了欢迎同学们多交流沟通的真挚愿望:北京罗格数据科技限公公司创始人&CEO鲁钰锋老师就当前税收征管的现实问题做出了简要的概括,热切欢迎对税务与科技融合感兴趣的同学加入罗格大家庭;万达集团税务总监李波老师上传下达税务总局的纲要:涉税机构人员要规范涉税事项处理,个人要提高税收风控意识观念,税收专业人才不仅要学好税务,更要融合会计、工商、法律等学科知识;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任黄宏斌老师就税务专业人才本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求真、求实以及全面发展;中烨泽瑞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高级合伙人郭英杰老师介绍了事务所实习的益处:实习涉猎面广,在短时间内有较快成长;中国社科院编辑部主任张德勇老师提倡根据自己定位补充学习,明晰方向,积极趁早,掌握规划的主动权,在论文选题给出自己的建议-关注时事中的财税问题;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老师希望同学们将讲话的逻辑贯彻在日常生活中,观点先行,规范学术用语;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肖天晶专家高度表扬我校对于学生的实践培养;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徐怀胜老师要求同学们树立大局观,与时代对接。校外专家们希望同学们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主动与校外导师联系,明确自己的定位,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全场以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大会。吴强教授感谢校外导师带来的精彩分享,并鼓励同学们按照校外导师的要求提升自己,打好专业知识基础,未来力争成为财税领域的高端人才。

相信,此次内容丰富的师生见面会,同学们收获颇多,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为研究生走出校园,迈向社会,开阔视野、积极实践提供了绝佳机会和平台!

撰稿:徐晓倩

图片:刘宁

审核:吴强